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60308)

我院在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中率先开设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填补了河南省高职高专层次无电梯专业的空白。我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坚持依托电梯行业办学,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目前已和多家全球一流电梯企业驻华(驻豫)分支机构及国内优秀电梯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组建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奥的斯电梯冠名班”。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电梯生产、维保、销售、服务、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掌握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电梯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安装、编程、调试、维护、检修、技术改造及其管理等实际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开设课程

理论课: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电子测量与传感器应用、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变频技术及应用、电梯控制技术、电气施工技术、电梯安全与保护、国家电/扶梯相关标准/法规。

实践课:电梯行业社会实践、直梯曳引机与机房设备实训、直梯井道及轿厢设备实训、直梯底坑及控制柜设备实训、直梯整体实训、扶梯实训、顶岗实习。

三、实验实训条件

学院与奥的斯电梯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在校内建设了电梯实训中心。

四、就业方向

在电梯制造、安装、维保与销售行业从事电梯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检修、维护与保养、项目管理、产品销售及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电梯的安全运行与检测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机器人产业作为高端智能制造的代表,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将成为制造业变革的核心。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强劲,新安装量年均增长高达40%,中国机器人市场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将成为主导,建筑行业产业的发展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工业机器人技术在建筑工业化中起到重要作用。

本专业采用工、学交替教学模式,与企业签订合作教学协议,把教学与工程实践、课堂教学与现场实践紧密相结合,将企业和学生就业更好的结合起来,达到培养学生“零距离”就业的目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熟悉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生产流程,具有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按照行业安全工作规程进行操作,遵守各项工艺流程,重视环境保护,并具有独立解决非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掌握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维护维修与管理、生产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二、开设课程

理论: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与通讯、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机器人仿真技术、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护、供配电技术、电气安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电工电子技术、建筑工程与施工等;实践:工程制图实训、电工技能安装项目教学、钳工技能项目教学、电子技能项目教学、电气控制项目教学、PLC控制系统项目教学、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项目教学、顶岗实习等。

三、实验实训条件

本院建设有电气控制实训室、PLC实训室、建筑电梯实训厂区、传感器实验室、电气技术实训室、机器人仿真实训室、机器人教学工作站、机器人维护实训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