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建设和谐校园应以内和外顺、同舟共济、政通人和、稳定有序为主要特征,实现学校教育各个子系统或要素全面、协调、自由、充分发展,良性互动,整体优化的教育理念。

随着高校改革深入,大学生的生活空间大大扩展,交流领域也不断拓宽。在校期间,大学生除了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外,还需要走出学校参加各种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必要的社会生活知识,尤其是安全知识,势必会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因此,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安全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高校大学生意外事故案例的逐年增多,正视大学生安全教育,也就成了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首要问题。通过对大学生安全教育必要性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遵循一定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

这学期以来,分别进行了集体活动人员密集管理篇、顶岗实习安全教育篇、交通安全篇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每一次的班会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学们都在学习安全知识,通过学习,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安全知识,比如:外宿学生用电时,应注意安全,屋里没人时应关闭所有电源;炒菜时,应注意用气安全,若起火,不能往锅里倒水,应用锅盖盖住,防止火势蔓延;在过马路的时候,应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在拨打报警电话时,应按电话里的提示把问题说清楚,说具体,等等。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矗我们以安全教育周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教育。

加强学生校纪、校规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我系多次利用晨会、班会、班主任会、黑板报进行各有侧重点的法制观念,安全知识教育。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对学校食堂、饮水卫生进行检查。机房、宿舍门、围墙、车棚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同时,加强对学生周边的综合整治。对存在的隐患及时向上级反映,及时整改。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及保卫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总得来说,学校无论是系部领导还是普通辅导员老师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安全教育进行得比较扎实,安全措施也比较到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的力度,进一步与家庭、社会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将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净化外部环境,搞好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建立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以开创我校和谐平安校园,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总之,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是摆在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共同课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与思考,才能探索出一条与我国高等教育实际相适应的道路,才能真正地使广大学生成为保卫工作的受益者,才能真正将高校的中心精力解放并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中去。

设备系

2017-4-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