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作者:组织人事处 时间:2019-06-28

6月24-28日,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如期举行,40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校长张新州、党委副书记杨明喜、副校长焦涛、教务处处长韩应江分别为新入职教师作了专题讲座。河南工学院校长陈丙义应邀到校作了专题讲座。新入职教师列席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参加了筑梦建院大讲堂,分别聆听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专题讲座和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专题讲座。开展了座谈交流,参观了图书馆、实验实训中心。本次培训由组织人事处和教务处联合举办。

6月25日上午,培训开幕,校领导杨明喜、刘存龙、焦涛出席开幕式。杨明喜副书记寄语广大新入职教师勇担使命,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生真诚交流,全身心培养学生,不断提升个人教学科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认真、主动、高效”的态度积极投身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中。

教务处处长韩应江作了《如何当好新时代高职教师》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情况,阐释了教师发展的概念和方式方法,讲解了教育教学管理等相关制度,分析了当前教育教学方法,强调了培训期间纪律。

教务处处长韩应江作专题讲座

6月25日下午,新入职教师参加了第六期筑梦建院大讲堂活动,聆听了省教育厅史文生副处长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专题讲座。史文生副处长重点从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等七个方面对“职教20条”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并对“职业教育的定位”、“双师型”教师、“产教融合”等几方面进行详细论述,让大家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了深入了解。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作专题讲座

6月25日晚,为进一步深化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增进新入职教师之间的交流,在培训间隙,组织开展了“新教工沙龙”,围绕当天的主讲专题分组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10位新进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工作和学习经历,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讲座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谈心得谈体会,为大家分享了精彩的交流报告。

6月26日上午,新入职教师列席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聆听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方治强作的《高校安全稳定新形势新任务》专题讲座。方治强副处长从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内涵特点、重要性紧迫性、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任务、做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等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高校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面临的风险挑战,指出了做好我省安全稳定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并对新入职教师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提出了要求。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作专题讲座

6月26日下午,杨明喜副书记作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从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解读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任务,强调了以开展“十大行动”、建立“五个清单”,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杨明喜副书记作专题讲座

6月27日上午,张新州校长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专题讲座。张校长从准确把握教师职业社会地位、深刻理解教师职业道德内涵、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遵守高校教师相关规范和禁令等方面做了精准的讲解,同时引证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内容,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谈信念初心,讲使命责任,为大家送上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并希望每位青年教师都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把学习师德规范作为进入岗位的第一步,不断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一要做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二要做到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三要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模范践行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四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张新州校长作专题讲座

焦涛副校长作了《职业教育教学与科研》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基本情况,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国际趋势与产业变化,对比了中西方设计教育模式的差异,分析了当前我国产教融合发展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介绍了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情况。要求新入职教师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教学行为,参与岗位实践,紧跟行业发展,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与科研,提升业务能力,注重沟通交流,正确引导学生。

焦涛副校长作专题讲座

6月27日下午,河南工学院院长陈丙义应邀到校作了《教师的职业素养与职业教育》专题讲座。陈院长重点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批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对职业教育管理作了深刻剖析解读,并结合自己对职业教育的研究实践作了精准辅导。

河南工学院院长陈丙义作专题讲座

完成入职培训课程后,结业典礼在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张新州、杨明喜、刘存龙、毛润山、焦涛出席结业典礼。新入职教师代表冯永纲、杨丽丽结合本次培训学习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并进行了入职宣誓。张新州校长强调,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此次培训是加入建院大家庭的第一课,对本次安排的专题内容,要吃透精神实质、全面消化吸收,要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转变身份,迅速融入学校。要以此次学习培训作为新的起点,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主动学习、自觉学习,依靠学习提升能力和素质,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入职宣誓

本次岗前培训内容丰富、日程安排紧凑,通过专家讲座、专题报告、沙龙交流和实践认知等形式,全面深化了新入职教师对学校沿革、校史校情、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的了解,强化了新入职教师对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新认识,促进了新入职教师的互相交流和沟通,增强了新入职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了新入职教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活动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对于更好、更快投入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校领导与新入职教师合影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组织人事处 电话:0371-67875012 传真:0371-67875011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中段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7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