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组织人事处 时间:2022-08-05

院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依据《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 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22〕250号)的有关要求,决定2022年度继续开展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名额

省级名师面向学校一线专任教师进行遴选,我校推荐名额不超过6名。

省级骨干教师面向学校一线专任教师进行遴选,我校推荐名额不超过15名。

为加强职业院校教师梯队建设,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原教学名师、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不得再申报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已入选省级名师的不得再申报省级骨干教师。申报人同年度不得重复申报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

二、申报条件

申报人选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德才兼备,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治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协作精神;具有符合学校(教研机构)层次要求的教师资格证书,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实习指导教师为专科及以上学历),专业课教师须是“双师型”或“一体化”教师;近5年来,年教学工作量不少于240学时,每学年在学校组织的评教中结果在良好等级及以上。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省级名师

1.截至申报当年9月1日年龄不超过55周岁;具有教师系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任教师在职业院校教学岗位上从教10年及以上,教研员在教研机构教研岗位上从事教学研究工作5年及以上且在职业院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5年及以上。

2.专业课教师取得与从教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最新《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书(不含教师资格证书)或水平评价类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取得与从教专业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级证书(含中级培训师证书);同时,近5年以来,有5个月及以上(可累积计算)的企业生产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或专业实践,或参加省辖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教师培训累计不少于360学时(或在企业培训学习不少于240学时)并取得结业证书,或积极承担学校及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组织的职业培训任务并取得良好培训效果。公共基础课教师在本学科教学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现任省辖市级及以上本学科学会(协会)任常务理事及以上职务;同时,熟悉和掌握本学科教育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教研员在职业教育教学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教学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职业教学实践,近5年每年在省辖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中主讲过至少3次及以上示范课,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3人及以上,辅导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比赛至少2次获省一等奖及以上。

3.近5年以来,具备下列4个条件之一:获得过省辖市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优质课(获省辖市一等奖或省二等奖及以上);在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省辖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国家三等奖1次及以上;指导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省辖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国家三等奖及以上;公共基础课教师指导学生在素质能力竞赛、传统文化大赛获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及以上。

4.近5年以来,具备下列4个条件之一:专任教师作为主要完成人前3名获得政府部门组织评选的教学、教研、科研等成果省辖市一等奖或省二等奖1项及以上,教研员主持并完成省级及以上本专业教科研课题2项,其中一项获得省一等奖;获得厅级及以上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限前3名);承担省级及以上高等职业学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库项目(任务)等且建设效果好(限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或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或教师技艺传承创新平台项目。

5.近5年以来,正式出版本专业具有高水平的学术专著1部及以上,专任教师本人撰写3万字及以上,教研员本人撰写6万字及以上;或主编、参编正式出版教材1部及以上,专任教师本人撰写4万字及以上,教研员撰写8万字及以上。

6.近5年以来,在CN学术期刊发表有较高水平学术论文,专任教师3篇及以上且至少有1篇为教学研究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发表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限前2名);教研员5篇及以上且至少有3篇为教学研究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发表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限独著)。

(二)省级骨干教师

1.截至申报当年9月1日年龄不超过45周岁;具有教师系列中级及以上职称;在职业院校教学岗位上从教8年及以上。

2.专业课教师取得与从教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最新《国家职业

资格目录》中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书(不含教师资格证书)或水平评价类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取得与从教专业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初级证书(含初级培训师证书);同时,近3年以来,有3个月及以上(可累积计算)在企业生产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或专业实践,或近5年以来,参加省辖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累计不少于360学时(或在企业培训学习不少于240学时)的教师培训,取得结业证书。公共基础课教师在本专业教学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现任市级及以上学科学会(协会)任理事及以上职务;同时,熟悉和掌握本专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

3.近5年以来,具备下列4个条件之一:讲授过省辖市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优质课(获省辖市二等奖或省三等奖及以上);在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中获省辖市二等奖、省三等奖及以上;指导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省辖市二等奖、省三等奖及以上;公共基础课教师指导学生在素质能力竞赛、传统文化大赛中省二等奖及以上。

4.近5年以来,具备下列4个条件之一:获得政府部门组织评选的教学、教研、科研等成果省辖市级二等奖或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得厅级及以上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承担校级及以上高等职业学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库项目(任务)等建设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或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或教师技艺传承创新平台项目。

5.近5年以来,正式出版本专业学术专著(本人撰写2万字及以上);或参编正式出版的教材1部及以上(本人撰写2万字及以上);或在CN学术期刊发表有教育教学研究论文2篇(限作者前2名)。

(三)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绿色通道

近5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所辅导的选手获得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者(或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截至申报当年9月1日不超过40周岁,且所在学校对其师德表现考评在良好及以上等级者,不受遴选条件和分配名额限制,经本人自主申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面考核、综合评定,直接列入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三、遴选程序

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经遴选后向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具体安排:

1、个人申报(8月6日-8月15日):符合条件的教师对照申报条件和上级通知要求据实填写准备申报材料,包括纸质的申报表3份、汇总表1份、佐证材料1份装入申报材料档案袋交图书馆708组织人事处,同时要提供电子版的申报表、汇总表,逾期不予受理。

注意事项:佐证材料清单、原件、复印件需经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等相关业务部门审核盖章,未经审核盖章的材料不予受理。其中申报人的考核材料由所在单位出具,年度考核情况和个人基本情况证明材料由组织人事处出具和审核;申报人的业绩证明材料由教务处、科研外事处分别审核;申报人学术成果证明材料由科研外事处审核。申报人提交的纸质材料统一使用A4规格,严禁过度包装。

2、评审遴选(8月16日-21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推荐人选和顺序。

3、校内公示(8月22日-26日):公示5个工作日。

4、材料上报(8月27日-30日):公示无异议后,教务处按要求将纸质和电子材料统一报送省教育厅。

组织人事处材料收取人:徐蒙翔  0371-67875012

 

附件: 所有附件(请下载).doc

以上附件包含以下内容:

1.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骨干教师)推荐人选上报材料说明

2.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骨干教师)申报表

3.相关证书复印件清单

4.业绩证明材料复印件清单

5.论文、论著等复印件清单

6.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骨干教师)推荐人选汇总表

组织人事处

2022年8月5日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组织人事处 电话:0371-67875012 传真:0371-67875011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中段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7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