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组织人事处 时间:2022-06-23

各教学系(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及班主任(辅导员)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316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和内容

2022年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主要面向职业院校(不含技工学校,下同)的专业课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主要内容包括:

(一)专业课教师培训。培训对象原则上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中的非“双师型”教师为主,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教育法及职业教育政策解读、师德修养、专业教学理念、专业教学实践、专业技能提升等。

(二)公共基础课教师培训。培训对象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等公共基础课教师。培训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法解读、师德修养、职业教育理念、新课程标准、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研究等。

二、培训方式和学时

培训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案例研讨、互动体验、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专业课教师培训每期时间不少于160学时(其中实习实训时间40学时左右);公共基础课教师培训每期时间不少于120学时;班主任(辅导员)培训每期时间不少于80学时。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项目承担单位可对网络研修时间进行适当调整。专业课教师培训可按照不超过总学时30%的标准开展线上同步培训、公共基础课教师培训按照不超过总学时50%的标准开展线上同步培训。

如因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各项目培训时间需调整,由各项目承担单位提前向省项目办报备并及时通知参训教师。

三、名额分配

据《通知》要求,《河南省2022年职业院校骨干教师(高职)省级培训计划表(省级培训基地)》(附件1)中我校每个现有相关专业原则上不超过3人。

四、工作程序

1.系部推荐。各相关系部于6月24日中午12:00前将培训人选报名汇总表(附件2)发送到组织人事处邮箱jyzzrsc@126.com,组织人事处汇总后报学校研究确定。

2.组织报名。组织人事处组织确定后的参训教师于6月24日17点前将报名回执表报送至省级骨干教师项目办,并组织参训教师于6月25日17点前完成报名(参训教师系统报名流程可扫附件3中的二维码获取)。

3.报名审核。由省项目办根据报名情况、参训条件等进行审核,审核工作于6月26日前完成。

五、培训评价及结果使用

1.各基地对参训教师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凡取得合格以上成绩的学员,经省教育厅批准备案后,颁发由省教育厅统一印制的结业证书。

2.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应及时将培训证书、总结交组织人事处和教务处备案,取得结业证书的参训教师,在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业院校教学专家评审、“双师型”教师认定和各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六、培训经费

培训经费(含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场地费、设备租赁费、实训耗材费、资料费、技能鉴定费等)从省级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中列支,参训教师往返交通费由学校按规定报销。

七、有关要求

1.省培工作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教师“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各系部要立足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培养培训,做好参训教师的筛选和审查,不得选派专业不对口、不能保证培训时间的参训教师。

2.各系部要统筹考虑参训人选,参训教师原则上两年内不允许重复参加同一专业培养培训,可优先安排未参加过的教师参加,根据专业要求和教师意愿安排教师参加培训。

3.各系部要结合专业建设,认真组织安排,及时报送材料。各系部或教研室可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教研活动、讲座、汇报会、观摩课等形式汇报学习情况,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

4.参训教师应自觉遵守基地纪律和规章制度,立足专业建设和教学实际需要,明确目标、转换角色,高标准地完成学习任务。延期报到超过3天或无故逾期2天未报到的,取消其参训资格。累计请假超过一周的,不予结业,已产生的培训相关费用由参训教师个人承担。

5.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喉咙疼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并及时向培训基地工作人员报备;开班前14天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教师不得参加培训。

联系人:徐蒙翔 电话:0371-67875012

电子邮箱:jyzzrsc@126.com

附件:

 附件1 河南省2022年职业院校骨干教师(高职)省级培训计划表.docx

 附件2 河南省2022年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报名回执表.docx

 附件3 河南省2022年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管理系统使用说明二维码.docx

组织人事处 

2022年6月23日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组织人事处 电话:0371-67875012 传真:0371-67875011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中段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7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