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刘善平:永远定格在群众心里
2016-06-22 00:00   审核人:

洪水退去,黎平县九潮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平的遗体被发现,他至死仍然保持着救人的姿势——永远定格在群众心里

6月20日上午10点30分,黎平县城挤满了干部群众。

“刘善平,村寨的守护神”,“英雄一路走好”,“侗乡的好支书”……5万余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道,等待着送别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平最后一程。九潮村村民赵永兴难过地说:“全村男女老少100多人,凌晨五点就出门了。”

11时许,灵车驶出殡仪馆。送别的人们,静静地凝望着灵车,低沉的哀乐在回响。

不知是谁先哭出了声,人群顿时抽泣起来,难掩悲痛:“刘支书,你终于‘回家’了……”

牺牲:“我是支书,让我去”

6月10日,黎平县部分乡镇普降大到暴雨。

凌晨两点,九潮村,熟睡中的村支书刘善平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那头,传来当地村民焦急万分的声音:“涨大水了!”刘善平攥着手机挨个给村组干部打电话,“快把大家都叫醒!”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挨家挨户传递险情,动员村民起床,撤离危险地段。

凌晨4时许,刘善平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快来救命啊!”家住河边的吴丁志和9岁的女儿被洪水困住。刘善平独自一人冒雨往吴丁志家的方向奔去。雨势不断增大,河道水位猛涨。四面环水的吴丁志家已经成了一座孤岛,刘善平一时没法下水,只好回头寻找绳索。很快,赵永兴一行人赶来,大伙儿赶忙将绳索缠在刘善平腰上。

“我下去!”这时,刘善平的表弟陈昌胜准备下水救人。

“你家只有你一个崽,我家还有两兄弟,我是支书,让我去。”话音刚落,刘善平就向吴丁志家迈去。到了楼下,他伸手接过吴丁志的女儿吴振燕,一手抱着小女孩,一手拽着绳子往回走,吴丁志跟在后面,死死地抓着他的肩膀。

就在所有人以为化险为夷时,危险再次来临。上游20多米处的一间木屋被连根拔起,大水裹挟着木板砸了过去。刘善平怀里的吴振艳顷刻间被洪水“抢”走,紧接着,吴丁志也消失在大水中。一个大浪袭来,苦苦强撑的刘善平被卷入了洪流。大家死命往回拽绳子,“怎么也拉不回来。”

上午11时,洪水退去,赵永兴和村民们沿着事发地搜救。淤泥里只留下刘善平穿的一只黄色拖鞋。

“每天,村里好多人醒来都会问,人找到了没有?”6月18日,经过9天的搜寻,在距事发地20米的河段,刘善平的遗体被找到。彼时,他腰上还拴着绳子,身体平躺在淤泥中,手臂弯着,至死保持着搂抱救人的动作。

奉献:九年支书九块匾

当了九年村支书,村民们断断续续给刘善平送去九块匾。从村民们关于九块匾的回忆里,记者逐渐拼凑出刘善平的形象。

2008年1月,九潮镇九潮村遇上了凝冻灾害,那时,刘善平刚上任村支书一个月。有个体户将平时2毛一根的蜡烛提价到5元一根,刘善平苦口婆心地劝,让他们不要趁机涨价。

刘善平的妻子也经营着一家杂货店,个体户们不动声色地等着看“好戏”。“我是村支书,我们不能做昧良心的事,店里的蜡烛、盐巴、火柴、煤油一分都不能涨!”刘善平严肃“警告”妻子闵启秀。他还免费给老弱病残、贫困家庭送去了蜡烛和日常用品。涨价的个体户羞红了脸,自觉把价格降了下来。此举赢得了百姓们的交口称赞,自发地送来了第一块牌匾。

2009年6月8日傍晚,九潮村遭受狂风暴雨袭击,刘善平第一时间将住在河边的21户80多名男女老少转移到安全地带。期间他三过家门而不入,家中杂货店近万元的货物被洪水淹没,也没有时间顾及了。村民送上写有“九潮的大禹”的第二块牌匾。

2012年,村里一位叫杨卜逵的特困户过世,连副棺材都没有,无法下葬,刘善平用预留给老母亲的寿材埋葬了杨卜逵。被当地村民知道后,一块匾又送到了刘善平的家里。

为加快九潮村的发展,刘善平“变本加厉”地自掏腰包改善基础设施。

垫付资金修建6000多米的机耕道;倒贴路费和生活费、东奔西跑协调水泥等,硬化村里部分步道;筹集资金3万元,建起了灯光球场,定期组织篮球、乒乓球比赛……这些“真金白银”换来了大大小小的牌匾,更化作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刘善平的大儿子刘江林回忆:“爸爸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为全村百姓办事花钱他‘大方’,在迎来送往上用钱他‘抠门’。”

陆续送来的牌匾,对刘善平而言,是民心凝聚起来的标志。群众心中的“牌匾”,则蕴藏在刘善平调解矛盾和带动发展上的实干中。

九潮村与2个县3个村相邻,地理位置特殊,村民们经常为山林纠纷扯皮打架。

2008年,刘善平带领村两委主动出击,召开协调会,深入群众家,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方利益。

“群众服不服气、认不认可,关键在于‘一碗水端平’。”50多年没解决的山林纠纷,在刘善平的“四两拨千斤”下化解,双方握手言和,村子里赢来了和谐。

上任伊始,对于九潮村的产业发展,刘善平急在心上。“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他明白,自己不带这个头,产业发展难以上马。他把家中多年卖杂货的积蓄一股脑投进了猕猴桃项目,率先在全村租地20亩种植猕猴桃基地作示范。

在刘善平的带动下,村民们消除顾虑纷纷加入。现在,全村种植猕猴桃面积达400余亩,发展种植核桃500余亩、茶叶200余亩、中药材200余亩。

他还利用路熟门广的优势,积极动员村内外能人发展个体经济。目前,全村个体户达到52家,解决就业186人。

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九潮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4531元跃升为2015年9220元,贫困人口由2008年的892人减少至2015年的225人。

坚守:再续支书生前志

“我对不起柳洞组的群众,他们的通组路还没有硬化,出行不方便,请求上级帮助解决……”这是刘善平牺牲前没来得及送出的申请,写完时,他特意让闵启秀念了一遍。如今,闵启秀再念起这份申请,泣不成声。

刘善平生前恪守的群众路线,从刘家家风中可以照见。

“群众有困难了才会找你,没有困难他们找你干什么呢?”“家里再大的事也是小事,老百姓再小的事也是大事。”……闵启秀说,这是刘善平生前的口头禅,自己会继续随着他的步伐服务当地村民。

搜寻父亲4天未果,刘江林克制住悲伤,组织镇上的青年清除堵塞河道的杂木和淤泥,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以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父亲的教诲。

“在爸爸的影响下,我也入了党。爸爸如果还在,肯定希望我在救灾抢险第一线去帮助别人。”刘江林说,这样做,心里更踏实。

“踏实”的感觉,共事过的人一样有。赵永兴说,刘善平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刘支书让我们看到,党员就是有股精气神,说的话、干的事,为群众想得多。我们要高扬这股精气神,说话、干事,为群众想得多。”

“洒下泪水,让支书安息,更要洒下汗水,使百姓安全。”参加完刘善平同志追悼会的党员干部表示,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坚守一线,坚决打好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