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我校建筑系学子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一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8 】

8月25-26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此次大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7支参赛队共计114名选手展开同台竞技。代表河南省参赛的我校建筑系学生张柳宇、王帅航,经过激烈比拼,以总分第四名的成绩夺得团体一等奖。建筑系李纳和焦艳菲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赛项以一个典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现行国家规范标准、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为依据,以企业施工图设计师、深化设计师、施工员等技术工作岗位的核心工作为驱动。按照获取建筑及空间装饰装修信息→领会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清单算量→指令深化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等实际工作流程的完整序列,设置了包含“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指令深化设计”和“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四个竞赛模块。模块之间层层递进,环环紧扣,把建筑装饰行业的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融入比赛环节。比赛注重团队合作,每队由两名选手组成,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能力,检验参赛选手职业素养、团队合作和操作技能等综合职业能力。

为做好本次大赛,建筑系在2021年6月选派李纳、杨扬、焦艳菲、刘海坤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在全校组织选拔优秀学生。在校、系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在学校教务、行管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参赛团队通过为期15个月的多轮选拔、集训,最终在本届大赛中,从全国众多优秀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该赛项团体一等奖。

本次大赛获得的优秀成绩,凸显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验证了教学效果和应用价值,彰显了我校的办学质量,为对接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探索了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