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建筑系辅导员学习成果分享会效果初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8 】

4月27号下午2点半,建筑系第二期辅导员学习成果分享会在C301举行,系党总支书记骆刚,副书记甘泉和全体辅导员老师齐聚一堂,围绕“分享经验心得、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成长进步”这一中心目的展开学习与交流。

此次分享由我系陈彦芳和马静两位老师主讲,陈老师分享的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老师主讲的“写好立德树人奋进之笔,写出暖心铸魂得意之作”,文中提出了“五学好,五回到,五不要,五围绕”理念,分别是学好国事拓视野,学好讲话知使命,学好经典固信仰,学好历史树情怀,学好文件促实干;回到文件定方向,回到原题划重点,回到生活找逻辑,回到实际做工作,回到角色说初心;要解惑不要偏题,要入戏不要演戏,要宽容不要纵容,要建议不要决断,要过程不要求成;围绕时事冒热气,围绕学生接地气,围绕成绩扬正气,围绕问题去戾气,围绕目标聚人气。刘老师总结的管理理念简单易懂,切实可行,可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强,得到了在座辅导员老师们的一致认同。

马静老师分享的是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主讲的“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育人水平——谈谈学生工作与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同样也要发扬匠人精神,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追求极致,追求完美,做学生思想的塑造者,灵魂的雕刻者。针对辅导员工作的繁杂性,饶老师还提出了“抓大、放小”的管理理念,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想要面面俱到却往往力不从心,因此,作为辅导员老师要“掌方向,把大局,定基调,重引导”,避免陷入纷杂工作的泥潭。

分享结束后,就辅导员在实际工作当中面临的困惑和难点问题,全体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她)们各抒己见,或言辞激烈,或娓娓道来,或衷肠苦诉,或指点迷津,在各种思想理念的激烈碰撞下,在各种方式方法的相互交融中,新的想法、新的思路应运而生,让与会的老师们获益匪浅。

最后,甘书记指出:基于上次分享会的良好开局,今后分享会将作为推动辅导员队伍整体提升的一个推手,并作为辅导员内部培训的一种常态坚持下去,力争做到“人人讲,个个谈,全员参与,共同提升”,努力在辅导员队伍当中掀起一股争相学习的思潮,并积极营造出“人人勤奋好学,个个奋勇争先”的向上局面,从而推动系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向前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