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艺语共筑华夏之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03 】

为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使他们在实践中感知乡村发展变化并助力乡村建设。2022年6月25日至7月2日,建筑系组建“艺语润乡”乡村振兴实践团,通过云组队的模式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桥上村、西街村开展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以艺术映射文化为实践核心,通过云会议、云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对桥上村、西街村的乡村公共空间进行场地分析,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提出“量身定制”的公共艺术景观方案,深入挖掘乡村地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将其转换为设计元素,并利用乡村中随处可见的废弃物品作为造景材料,通过再设计与再加工打造景观艺术小品。利用公共艺术提升乡村的整体环境质量以焕发空间活力,用艺术点亮乡村振兴之路。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不仅对公共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进行了深入了解,还使自身专业技能得到实践。

团队成员碗宇飞在滑县白道口李营村进行实地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线上会议,讨论设计方案,明确小组分工

实践团为桥上村公共空间进行环境美化方案设计

实践团为桥上村公共空间进行环境美化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