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报告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8~2019学年度)

发布时间:2019-10-31     责任编辑:韩瑞丹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和《河南省教育厅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19〕498 号)有关文件精神,根据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8~2019学年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度,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省住建厅的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以建设河南省优质高校建设单位为契机,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工作规划、财政预算信息、人才招聘等,通过座谈会、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公开学校收费、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违纪处罚、学生“专升本”、发展学生党员等校务信息情况,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规章制度公开情况

我校认真落实《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为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组织修订了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通过学校网站进行公布。

(二)落实《清单》公开事项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积极推动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清单事项中的牵头落实单位。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清单》,及时提交需要对外公开或需要更新的内容,切实做到全面、及时、如实公开。

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各种校内会议及各种通知、公告、简报、纪要为基本载体做好校务公开,促进师生在学校重要决议和重大事项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参与。积极拓展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辅助做好招生领域的信息发布,通过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和网络平台畅通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沟通渠道,促进对学校重要决策的宣传解读,强化意见反馈。

(三)开展考核评议

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学校加强对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宣传部统一负责对学校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定期对网站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信息不完整、信息陈旧等问题,及时通知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学校年度考核,通过综合考评的方式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进行监督,不断改进信息公开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通过网站主页公开了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历史沿革、学校章程、学校领导、机构设置、信息门户、学校新媒体等,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学校通过主页公开学校工作动态,围绕重大工作、重要活动、会议通知、职称评审、科研项目、教育教学安排、招生就业、项目招标、奖助学金评选等事项的工作进展,在校园网主页首页发布校内新闻326条,通知公告262条。学校不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教学工作会等,研究、评议、咨询、通报重要(重大)工作事项。2018~2019学年,

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2次;党委会25次,院长办公会7次,研究议题179个。对于涉及学校发展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决策、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学校还通过中层干部会、老同志校情通报会、各类专题会、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获取师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

(二)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2018~2019学年度,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主页设置了招生网、就业网链接,并通过阳光高考网站严格按规定公开公示招生信息。通过《河南日报》《大河报》等报刊媒体和学校官方招生网发布招生信息、招生计划,并按时发布单独招生、网上录取等信息,全面发布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设有招生咨询热线,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纪检全程监督招生各环节。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坚持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及时上报和及时公开、更新。根据国家财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高校财务制度等,我校对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报销程序、经物价部门核定的学生收费标准、服务价格标准等,在计划财务处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加强财务管理。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学校通过计划财务处网站、公示牌、招生简章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咨询、投诉方式。学校在计财处网站上公开财务业务介绍及办理流程指南,让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知晓、理解、配合财务工作,在规范财务工作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起到接受监督作用。为方便部门、教职工、学生,我校还在校园网开通了教职工工资、学生学费等业务网上查询系统。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主页、组织人事处网站、公告栏等渠道,我校主动公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文件汇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职称申报评审办法等人事管理规章制度;公布组织发展、职称申报等工作流程,方便教职工办理各类事务;通过省人社厅网站、学校网站公布河南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人才现场招聘工作,在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受理申请0件,坚决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收到不予受理申请总数0件次。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无。


)因学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教职员工、学生或其他组织提出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或诉讼的情况。

、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做法

综合学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我校主要做法和经验有以下几点:一是有坚强组织领导。我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党政办公室为牵头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等,党委宣传部负责网上信息公开编辑发布,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同心协力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有良好工作体系。我校逐步建立了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信息员负责、各单位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三是有较强责任担当。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纪检监察室协同推进和监督检查,各单位积极担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教职工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学校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建立长效机制;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新媒体运用仍有很大潜力和机遇;信息公开流程、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细化,数据统计工作需及时跟进。

2019~2020学年,我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制度。二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增强工作规范性,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进一步建设好信息公开平台,借助新媒体等渠道,丰富学校信息公开形式,推进学校各类信息收集、整理、发布过程的现代化,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网站信息公开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电话:67875006、67875007,邮编450064,电子邮箱:dzbgs@hnjs.edu.cn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关闭

招生电话:0371-67875029  院办电话:67875006,传真:6787500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1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

总访问量: 月访问量: 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