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建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建筑系教学效果“云”计算,教研活动“线”相联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云”端教与学已经开展了一个月,为保证“云”端教学的高质量有效运行,建筑系实施了一系列的教学“云”检验措施来校验教学运行情况,对教学效果进行“云”计算,教研活动以“线”相联。

一、建立合理组织架构监控教学活动

建筑系成立了系部教学检查小组,组长由建筑系主任赵肖丹老师担任,组员由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管理办公室相关老师共12人组成。同时建筑系利用工作群消息形式,发布教学活动要求标准进行教学检查的动员工作,并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教学活动的要求和教学检查的方式及检查内容。

二、实施一系列教学“云”检验措施

1、由专项管理教师每日收集教师上课资料,自网络教学开始后,任课教师需按要求在每天上课结束后将相关教学照片(准备课程、讲课过程和学生学习时的照片若干张,并对照片进行简要说明)发送给系部教学管理部门专项管理教师备案检查。

2、由专项管理教师进行不定时不定教师的随机抽查听课,检验教师的网上教学状态和师生互动情况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3、由专项管理教师线上随机调研学生的学习情况,获取线上学习的真实意见和建议。

4、由专项管理教师线上随机调研教师的教学情况,获取线上教学的真实意见和建议。

5、由专项管理教师设置电子调查问卷分阶段发布给各班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进行教学评价,电子调查问卷的内容和形式根据反馈意见及时更新。

三、教研活动“线”相联

各教研室利用视频教研室会议,讨论合适的网络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应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各教研室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及QQ群等方式,进行教研室活动,积极分享网络教学经验。经教研室活动后教师反馈,视频会议提高了教师学习通操作熟练程度,特别是充分利用学习通统计的学情分析,对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发现短板,及时利用相关教学活动进行教学补充。对于因网络平台不稳定导致的课程不流畅甚至中断问题,提前做好相关课程视频录制及下载等准备,或组织好学生进行错峰学习等。对于提高、维持学生对网络学习平台的积极性主动性问题,应充分利用学习平台设置的相关活动,丰富学习形式,碎片化学习内容,引入奖励机制等。

四、教学培训“网”兼顾

组织教师观看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上线的思政培训——《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与效果评价》等。加强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

经一系列教学活动“云”监控检查后,建筑系所有教师完成本学期课程在学习通的建设,班级组建、学生覆盖达到全覆盖。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平台建立健全课程内容,积极利用钉钉群、微信群、QQ群、直播平台等开展教学、互动讨论、线上考试等教学活动,教学情况良好。各辅导员老师与任课教师配合密切,加强课堂签到统计及管理,网络课程学生出勤率、网络课堂秩序情况良好。

在教学总结、自查过程中,全系师生在检查中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云”检查对建筑系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改进教风、形成良好学风、提高网络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建筑系将继续加强对教师网络授课情况的监督、记录和定期反馈。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审核工作,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站位。积极收集学生网络学习状况及教师网络教学的意见及建议,发现典型,推广经验,及时反馈整改,不断完善网络授课管理、改进教学,逐步提升教师网络教学水平,提高网络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确保疫情期间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关闭

招生电话:0371-67875029  院办电话:67875006,传真:6787500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1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

总访问量: 月访问量: 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