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乐吗?

作者: 时间:2018-09-29 点击数:

 曾听说过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说: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会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感谢它是大的”。

 芸芸众生,虽在地位、财富、成就上有很大差异,但选择的人生态度不过只是悲观、乐观和达观.选择的不同,也会造成人生历程的不同。

 三者之中,切不可沾染的恐怕是悲观了。报上时有某著名高校学子自杀的报道。也许是他们对于自己的未来太过悲观了吧!虽十年寒窗,上了别人所羡慕的重点大学,但社会的竞争如此激烈,因而选择了自杀。其实,花开花落,月缺月圆,人生不能十全十美,自杀的大学生不可能不明白这些道理.有困难就得去面对,没困难当然就不用担心了。悲观,让那些社会的宠儿放弃了生命,放弃了本可以十分精彩的人生,实在令人叹息。

 与之相比,乐观则是人生的另一境界.对什么都充满信心,精力充沛,倾注心血去完成既定的目标.前进的路上也有荆棘,只是无所畏惧.即使被刺扎伤,也不会气馁.这些人不一定都有多大的成就,不过省却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充满快乐的人生是幸福的.乐观的人微笑着面对世界,发现世界也总在对着自己微笑。

不过,人生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达观.达观之人,能超然物外,站在一个常人不能及的高度看待这个世界。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对达观之人最好的概括。不论荣辱得失,总能拥有平静的心情,坦然地去面对。不对人生有大彻大悟之人,是不可能有达观的心态的。那些遭到了打击依然拥有平常心的人。常常让人深深地折服。

大文豪苏东坡官场失意,但豁达的胸襟,豪放的词风,使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隐居田园的陶渊明,自然是想逃避黑暗的社会。但他辞官后就用心经营桃源,与功利庸俗的东西彻底划清界限,可见,他认识到了政治的腐败,自己与之格格不入,又无力改变,索性跳出污泥,找一块清静的地方隐居起来,去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也勉强算是达观之人吧!

远离悲观,人将少一份忧愁;学会乐观,你将多一份快乐;学会达观,你会多一份冷静和智慧。选择一种好的心态,获得一种成功的人生。


联系电话:0371-55178920 邮编:450064 招生电话:55171265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开发区工业路中段 豫ICP备170063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