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心理调适

作者: 时间:2014-09-22 点击数:

 

高校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心理调适

   

   导致教师心理压力的因素各种各样,因此,压力的缓解需要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采取适当的措施。而从教师自身的角度来看,当自己面临压力时,不能逃避,而要学会缓解压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心理健康,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正确认识压力
    当教师面对一种心理压力事件或心理压力情境的时候,往往对它有所意识和认识,而这种意识和认识的差别,使相同的压力事件或压力情境对不同的个体所产生的压力影响也不同,因此教师对压力要有正确的认识。在认识压力时要注意两点:第一,运用积极认知,避免认知绝对化;第二,形成合理的自我认知,保持适中的期望值。运用积极认知,改变认知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调节策略,认知评估是情境与情绪之间重要的中介变量。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积极的认知就是在看到事物不利方面的同时,更能看到有利的方面,这种看待问题的方式,容易使人增强信心、情绪饱满,学会把压力变动力。而有些教师在看问题时容易“想不开”,情绪也陷入低落。如果换一种看问题的角度,会使自己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2.建立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
    当教师面临着心理压力时,要自觉地运用心理防御机制来减轻压力。主要的心理防御机制有理喻、投射、合理化、替代、反向作用、抵消、退行、转化、补偿、升华等。心理防御机制作为人心理上的自我保护机制,它可以有效地减轻人的压力,因而是有利于人的心理健康的。但是一个人如果过度地使用心理防御机制,则会使人脱离现实并使人陷入更大的困境。同时心理防御机制有积极的、有消极的、有成熟的、有不成熟的,因此,在运用时应注意选择积极的心理防卫机制。如理喻作用,这是一种援引合理理由与事实来解释所遭受压力,以减轻消除压力的方式,教师要学会大度达观、保持心理平衡,为人处事能拿得起,放得下;钻得进,出得来;收得拢,放得开。
    3.建立并妥善运用支持性系统
    研究显示,缺乏社会支援的人们无法妥善地应付压力,社会支援较少的人,对压力调适比较差,孤独的人表现的不适宜行为往往比喜欢与别人相处的人多。为此,教师若想有效地应付压力,使自己轻松愉快的生活,就要建立和妥善地运用社会支持性系统,通过家人、亲友、同事、专业医师、辅导人员等的精神支持,使自己渡过难关,更好地应付压力。
    4.学会放松,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放松可以化解脑力和体力的紧张,让人摆脱烦恼和焦虑,肌肉松弛,浑身舒服,内心宁静。教师在面临压力时,可以学习一些放松的方法,使自己在每日忙碌的工作中能纾解紧绷的精神。放松的方法很多,主要有深呼吸、想象放松法、渐进放松法。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要注意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注意:
    第一,改善睡眠。压力会导致教师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降低。睡前放松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在上床前的两个小时之前停止一些令人兴奋的活动或者工作。闭目养神,读读消遣小说,听听音乐或看看电视,喝一杯热牛奶等都有助于我们改善睡眠。
    第二,尝试新的爱好。丰富的业余生活,可以分散教师的注意力,缓解压力。但要记住,爱好只是一种乐趣而非日常工作,你只管投入其中,而不要在乎做得好坏,否则,又会产生新的压力。
    第三,科学饮食。身体在压力之下消耗的能量比平时快,因此,健康的饮食是十分重要的。教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尽量多吃纤维食物等。第四,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在减轻压力影响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体育锻炼有助于释放体内能量,有助于头脑转向其它事情从而忘掉使身体集结的失意和压抑。体育锻炼的方式多种多样,如骑自行车、打球、游泳、跑步、散步等等,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喜好和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比较轻松的运动。
    5.增进人际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沟通不畅,有时会使学校领导和教师之间任务模糊不清,引起学校领导和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的矛盾,从而增加了教师的压力。为此,要减轻教师的压力,增进人际沟通是十分必要的。在增进沟通的同时,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师是一份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教师的很多压力是来源于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如何改善与人的关系,这完全有赖于自己。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点,接纳与赞许他人,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积极、主动地与人合作,乐于助人,心胸坦荡,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
    6.合理调节情绪
    人在遭受心理压力时,往往会产生一些不愉快的情绪体验,如焦虑、紧张、愤懑、沮丧等。这种消极情绪应尽快加以控制,否则会影响教师的身心健康。因此,教师在面临压力、情绪困扰时,要合理调节情绪。有效的情绪自我调节方法有:
    遗忘调控:当某种事情引起你的消极情绪时,最好能把这件事尽快地遗忘掉,不要老去想这件事。应当明智一点,现实一点,事情既已发生,且无可挽回,就应当果断地丢开它,忘却它。如果这个场所老是引起你不愉快的回想,那就应当设法避开这个场所,以免“触景生情”;如果眼前存在着一件可以唤起悲伤记忆的事物,不妨把这个“纪念品”收藏起来,以免“触目惊心”,如此等等。这样,就能使自己的思想暂时地离开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以求得对它的淡漠与遗忘,从而缓解消极情绪对自己的侵扰,避免由此所造成的身心损伤。
    转移调控:当自己情绪激动时,为了使它不至于立即爆发,使自己有冷静地分析和考虑问题的足够时间和机会,可以有意识地通过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的方法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可以用看电影、打扑克、下棋、打球、从事家务劳动、丰富业余生活等正当而有意义的活动,使紧张的情绪松弛下来,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感。
    宣泄调控:教师心中有了不平之事并引起情绪激动时,可以向亲友倾诉,可与人交谈。与人交谈不仅可以使教师内心的消极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宣泄,把积郁在心里的能量及时释放出来,也可以使教师获得朋友、亲属及社会上其它人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帮助教师抵御沉重的心理压力,消除紧张情绪。当与同事闹了矛盾时,要勇敢地与对方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以解开疙瘩,消除误会。万不得已,在好朋友面前大哭一场,诉说心中的委屈与痛苦,心理压力也会减轻一些。音乐调控:美妙的音乐通过被人体吸收,使人体的能量被激发起来,从静态变为动态。由于每首乐曲的节奏、速度、音调等都不尽相同,从而可以表现出不同的情绪调控效果。所以,教师在面临压力时,可通过听一些轻松、优美的音乐来调节情绪。以上几种心理调节的方法,可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情绪的自我调节,培养积极的情绪,消除消极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7.磨炼意志,增强抗压性
    人的抗压性不是天生的,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磨炼人的意志力是增强抗压性的有效方法,也是减轻心理压力的重要心理基础。
    首先,教师要加强意志独立性的培养。教师要明确自己行动的目的性,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自己的认识和信念独立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在行动上克服受暗示性,不屈从于周围人们的压力,不为别人的言行所左右。其次,教师要加强意志果断性的锻炼。教师必须全面而深刻地考虑自己行动的目的和方法,懂得所作决定的重要性,明辨是非,当机立断,克服犹豫不决和优柔寡断。在行动中,敢于承担责任,敢作敢为。
    再次,要加强意志坚定性的培养。教师要坚信自己决定的合理性,并保持充沛精力,克服各种不符合目的的内外部困难和干扰,不屈不挠地为实现目的而奋斗,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压力面前不屈服,在引诱面前不动摇。
    最后,教师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自制性,学会自觉、灵活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克服懒惰、恐惧、紧张、愤怒和失望等不良情绪的干扰。
    以上调适高校教师心理压力的方法和措施表明,高校教师在改革开放时代面临心理压力时,只有学会缓解压力,掌握自我心理调适策略,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保持心理健康,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能。
 

联系电话:0371-55178920 邮编:450064 招生电话:55171265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开发区工业路中段 豫ICP备170063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