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系部政治学习 > 正文

工程管理系教职工学习《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的学习记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0 】

2019年11月19日下午,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工程管理系在B22教室进行了教职工政治学习会议。会议主要学习了《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

一、参加学习人员

工程管理系全体教职工(后附签到表)

二、学习形式

本次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模式。首先进行参会人员签到工作,接着白蕾老师和魏留明老师组织学习《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然后通过学习这这部分的内容,老师们进行探讨发言的形式进行了学习;最后各小组代表归纳总结本组成员讨论结果并做出总结发言。

三、学习情况汇报

白蕾老师、魏留明老师、许法轩老师和党志中书记在学习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白蕾老师和魏留名老师的发言尤为精彩,被评为本周的优秀研讨发言人。

白蕾老师: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职业教育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号召,学院继续加大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在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并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对社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在职人员的职业能力,帮助在职人员职业转岗,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支持了创新与创业,增加了学院经济收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魏留明老师:我国提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目标是"要实现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了确保目标的实现,有必要着眼于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适应性问题展开研究。本文从制度适应性效率的视角,提出在体系构建实践中注重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助于补齐机制和资源短板,有助于实现制度适应性效率目标。

许法轩老师:共同推进职业院校培训全面开展在国家各部门已经达成共识,纵向上,还要地方政府积极落实扎实推进,另外院校也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资源。机制上,要把开展培训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负责培训的机构;在行动上,要利用文件发布的契机,积极向地方各部门争取培训资源和财政补贴性培训项目,扩大培训市场;在结果上,将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相融合,使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成为鸟之双翼和车之两轮,并驾齐驱共同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和社会影响力。

党志中书记:近年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全面建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但是,职业院校开展学历教育和培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普遍存在,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还存在学校和教师的主动性不高、课程及资源不足、针对性和适用性不够、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因此,推动职业院校敞开校门,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广泛开展培训,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计划的发布是我们职业院校的福音,也是我们发展前景的伟大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