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稳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双高”校建设、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学校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在服务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争取2022年更加出彩

1.振奋精神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汇聚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及各单位)

2.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校企合作专门机构,积极开展省级骨干职教集团——河南土木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工作,加快推进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努力打造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积极开展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建设工作,优化专业设置,推进协同育人改革,开展产业学院建设,服务行业企业创新发展。(责任单位:教务处、各系及各有关单位)

3.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部署。坚持为科学治理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加大跨部门整合力度,集约优化相关资源,不折不扣把改革任务完成好。同时,进一步深化与住建系统、人社厅等的沟通联系,争取政策支持。(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及各有关单位)

4.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实现“五个明显增强”,推动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更好担负起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时代重任。(责任单位:“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备足防控物资储备,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单位)

6.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改造。按期完成2号食堂、8号宿舍楼建设。加快校园景观和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改善办学条件。(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7.加大高等职业教育项目库入库项目建设力度。加快2021年未支付项目的支付进度,高质量开展2022年入库项目建设,科学谋划2023年申请入库项目。(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及各有关单位)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8.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完善落实党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领导班子工作例会等会议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完善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党支部和全校教职工学习安排。用好学习强国、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9.坚持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党建。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参加党建工作省级“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三级联创活动,积极创建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继续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力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统筹安排各级各类党内培训和活动。加快推进网上党建园地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

10.提升政治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实践锻炼。加强领导干部培训,继续举办学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推进干部交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做好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

11.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引导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综合研判、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完成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开展师生宗教信仰全方位排查防范校园传教。(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12.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次全会精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以案促改。推进行风建设和依法治校工作。(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13.抓好统战群团及离退休干部工作。积极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开展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组织开展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规范社团组织管理。做好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换届工作。积极开展学校关工委工作。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工会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14.全面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开展校领导上讲台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思政课教师配比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语言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召开创建动员会议,查找整改文明校园创建薄弱环节。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认真组织艺术评估迎评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思政部、基础部、文体部及各有关单位

15.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育人质量。召开学校学生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劳动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充分发挥建院学工公众号网络思政育人功能。有序推进辅导员工作室项目及素质能力提升团队建设。做好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和参赛工作。完善辅导员考核工作。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系部)

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16.统筹抓好教学科研工作。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做好各级各类竞赛参赛备赛及承办赛项组织管理。进一步健全学校专业(群)动态评估管理机制体制。完成学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撰和上报工作。积极组织2022年度各类课题的立项、结项申报以及各级各类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积极推动对外合作办学事项。(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外事处)

17.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选树宣传教师典型,持续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成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建强教师发展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职称评审制度绩效分配方案。推进高校员额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切实做好教师减负工作,持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各系部

18.认真抓好招生就业工作。强招生宣传力度,创新招生宣传手段扎实做好高职单招和扩招提质工作。加大就业创业相关培训力度积极举办大型校园“双选会”、中小型专场招聘会校级创新创业大赛,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讲座,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

19.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成立职业技能评价机构,面向在校生和社会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取证工作。大力推进1+X证书试点申报、培训及考试工作。继续开展与重庆大学联合办学工作。开发一系列实用的“职业培训包”,打造一批优秀的非学历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加强与汝南、夏邑等县市的合作和联系,推进落实校地结对帮扶措施(责任单位:继续教育中心及各相关单位)

改善办学条件,构建和谐稳定平安校园

20.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数据治理,健全信息化建设规章制度推进智慧化校园、智慧化教育教学等体系的建设工作。规范实验实训管理,充分挖掘和发挥实验实训资源效能。建设“文献宝库”,打造信息文献资源平台,持续丰富文献资源的种类,完善文献资源结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决算、预算及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加强项目库建设支付监管力度。完善学校资产管理流程,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办法。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审计能力。(责任单位: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图书馆、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审计处及各相关单位)

21.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建设“平安校园”为中心,坚持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完善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做好技术防范、硬件投入、队伍培训等工作。大力开展消防、用电、燃气、实验实训等安全隐患彻查整改,防控重大风险。加强国防教育,组织好年度学生军训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及各相关单位)

22.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完善后勤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后勤管理工作。公开招标引进物业服务公司,并加强对物业监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加强餐厅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冷链食品管理。加强卫生防疫宣传工作,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