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学校迈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和“双高”建设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政府、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双高”建设为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健全完善制度为保障,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各单位负责人工作例会等会议制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并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度安排。全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其中组织集中研讨5次;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党支部学习各17次;先后邀请李桂贞、马耀辉、方治强、魏小雨等校外专家学者到校作专题讲座。

(二)聚焦强基固本,抓实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持续完善基层组织建设,补选学工部党支部书记,增选五系党总支委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安排各级各类党内活动、培训。认真开展组织发展工作,接收预备党员176人(含7名教职工),按要求完成党费收缴上交工作。

(三)严格政治标准,提升干部队伍。完善学校干部晋升机制和任用机制,完成了10名副处级干部的选配任职工作、25名正科级干部和86名副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任职工作和6位同志的职务调整任免工作。加强干部培训,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河南网络干部培训平台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021年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四)严抓意识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定期召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完成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形势与政策理论课活动。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规范校园新媒体宣传阵地的管理。认真开展“双防”宗教工作,签订并落实校地联防协议,发放知识读本和政策明白卡,开展师生宗教信仰全方位排查开展宗教知识竞赛,增强全校师生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

(五)坚持正风肃纪,筑牢廉政防线。学校党委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育,积极推进以案促改。纪委组织签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约谈及诫勉谈话制度,做好谈心谈话和重大节假日廉洁自律提醒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加强职务晋升、职称评定、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构筑反腐倡廉牢固防线。

(六)科学编制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学校党委出台《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2021-2025)事业发展规划》,阐明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发展战略,明确了学校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初步完成专项规划和系部规划编制工作,分解落实学校规划战略部署。在编制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两步走”战略,“十四五”期间,夯实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大学建设基础,“十五五”前建成本科层次的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大学。

二、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动员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以“八结合”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双高”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汛救灾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相结合,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立体交互式研学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组织教职工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党史专题线上学习;线下,通过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专项报告和专题讲座,学校领导班子带头上主题党课,进一步加强学习效果。理论学习上,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落实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学习制度,持续开展“每天一小时”自学活动,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实践锻炼上,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成立以宣讲党史为主题的“追忆红色”青年学生党史实践宣讲团。在“100件宝物说百年”评选活动中,我校选送的红色传家宝“军号”荣获一等奖。在百年党史知识竞赛中,我校稳居高职院校累计积分第八名,荣获高职组一等奖。承办省住建厅“讲百年党史·做出彩先锋”微型党课比赛。统筹安排全校百项活动庆祝建党百年,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三、严格防控管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结合我省今年灾情疫情叠加的特殊形势,补充完善“两方案四办法十五制度”,出台、修订了一系列校园日常防控工作制度、预案以及人群密集场所防控措施、管理办法。坚决落实各项日常防控制度措施,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制度,及时采购、储备、分配防控物资,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师生心理辅导,加强与属地教育、卫生、公安、交通、社区等各有关部门联防联控,构建学校、班级(院系)、师生、家长四级联动防控机制。在11月份学校管控期间,圆满完成5轮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并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评选活动中选树先进典型,我校张豪同学被省委高校工委授予“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四、坚持立德树人,优化提升育人质量

(一)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明显。学校党委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成立了思政工作委员会,以“一个目标、四项内容、两套保障”为主,推动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政教育队伍不断加强,在2021年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共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组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团队,以团队建设引领辅导员队伍发展,出台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完成思政教育馆和“三全育人”馆建设,举办了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二)学生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国防宣传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宣传。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与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达成校医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奖、贷、助、勤、免、补”资助体系,圆满完成了奖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勤工助学等的发放工作。组织召开2021年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成功召开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

(三)校园文化氛围愈加浓厚。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发展。组织开展“三下乡”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获团省委“三下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先后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青年”第十四届辩论赛、第五届宿舍文化节、第十届鲁班建筑文化艺术节等40余项活动。

(四)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持续提升。顺利通过2021年河南省文明校园复查。召开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及表彰大会,出台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创建实施方案,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2021年,我校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直青年文明号、省直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五、狠抓办学质量,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一)“三教”改革成效显著。教材建设尤为突出,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十;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中职)二等奖1项;荣获首届河南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一等奖4项;学校教师主编教材17本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团队成功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郑州两轮疫情冲击背景下,学校启动职教云平台开展课程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扎实有序开展。

(二)师资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赵肖丹“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出现了焦涛、王辉、赵肖丹、宋贵彩等一批等高水平专家人才。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完善了《职称评审推荐量化积分办法》。

(三)技能竞赛优势突出。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土木建筑大类—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在该赛项获“三连冠”(2019年、2020年、2021年)的院校。荣获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预赛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团体奖一等奖2项、团体奖二等奖1项、团体奖三等奖1项。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赛项(学生组)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荣获河南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圆满承办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建筑装饰技术应用两个赛项。学校教师在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河南省第二十五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项。

(四)产教融合持续深化。学校牵头成立河南省智能建造协同创新联盟,推动成立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现代学徒制工作委员会,建成河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进入河南省2020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名单。工程造价专业与河南兴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

(五)教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各级各类课题结项52项,立项43项。共申报各级各类奖项20项,共12项获奖,其中一等奖9项。2020年共发表论文484篇,其中北大核心54篇,EI检索5篇,SCI 2篇;编写、出版教材70余部;实用新型专利134个。

(六)招生就业态势良好。圆满完成学校2021年招生计划。学校录取分数再创新高,普招文科最高486分、最低332分(超专科线132分),普招理科最高442分(超二本线42分)、最低321分(超专科线121分)。截至12月28日,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64%。2021年“专升本”录取人数再创新高,1055人通过“专升本”被本科院校录取,占同届毕业生总人数的22.03%,较去年增加0.05个百分点。

六、树立服务意识,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开展校地帮扶。学校完成了汝南县梁祝镇等14个乡镇120个村庄规划编制,积极参与汝南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工作,积极改善汝南县梁祝镇老庄小学办学条件。学校与夏邑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二是稳步推广“1+X”证书。2021年,新获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11个,总量达到18个。经证书评价组织认定,确定学校为《建筑工程施工工艺实施与管理》和《智能建造设计与集成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省级工作办公室。三是持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协助省住建厅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暨城市管理执法能力提升班”,承办全省工程造价改革政策宣贯培训,与郑州市职工大学联合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技能培训,与河南华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七、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一是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不断完善学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科学编制2021年学校综合财务预算、2022-2024中期财务规划和2022年学校基本支出的预算。二是教学保障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新增实验实训室9个,其中建筑装饰技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获批成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出台《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备案工作取得了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图书馆馆藏资源进一步完善;三是工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积极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教职工红歌合唱赛,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送温暖活动。四是校园安全稳定保障有力。先后召开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动员会、消防安全专题会、冬春火灾防控专题工作会,加强学校的安全体系和消防设施建设。组织签订《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食品燃气安全管理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五是后勤服务工作不断完善。2号食堂已竣工验收,8号宿舍楼项目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已获批,地铁六号线“河南建院”站已正式命名。完善学生宿舍的配套设施,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完成卫生所标准化药房建设和新生体检、肺结核筛查工作。

八、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二是继续加大思政教育工作力度,完善全校思政工作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三是稳步推进学校二级学院设置工作,深化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四是加快优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结构。五是稳步推进“双高”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探索建设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六是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改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