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国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是基层党建质量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学校站在建设发展新的五年的起点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省住建厅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习贯彻2018年省教育、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等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工作,以建设优质院校实现更好发展,稳中求进,依法治校,不断更新职教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增强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重点工作:

——把2018年作为学校基层党建质量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提高管理水平。

——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彻底解决职称评聘遗留问题。

——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强力推动学校二期工程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委带头、党总支领先,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方式,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围绕“六个聚焦”,做到“六个贯通”,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持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新政策、新要求,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相统一。丰富学习形式和内涵,充分利用省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强化党性修养。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员主题活动,积极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定政治方向,全面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广大师生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强化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制定2018年学校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出台校内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统战建设,真诚接受民主监督,做好统战工作迎评准备。做好反邪教和安全稳定工作。

3.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以“基层党建质量年”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总支。

4.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开展干部队伍学习培训,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严把好干部选任标准,适时补充选配中层干部。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使用。

三、凝心聚力,注重内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推进学校承担的全省职教攻坚二期工程,研究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争创全国高职院校500强。积极推进学校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作,继续做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加强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的有关指导意见,加强我校课堂教学建设。积极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扩大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院校的联络接洽,深入了解国外现代建筑技术应用,持续实施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国外进修培训。持续推进课程教学信息化,积极推动微课、慕课建设,加大省级、校级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度。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坚持听课制度,实施校级督导教学管理,落实教学督查巡查工作,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2.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制订学校实施方案。继续实施公开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人才。完成专业课程教研室主任选任工作,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抓好省级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实施和教师技能竞赛工作,加强教师尤其青年教师培养,拓宽教师队伍的学术视野,提高教学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提升全校教师师德涵养。

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习贯彻《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制订学校实施方案,主动融入建设行业企业。加大与省内外著名品牌建设企业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师资培训、技术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合作力度。做好河南省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河南省建筑职教集团换届及日常工作。

4.提高培训质量,办好继续教育。继续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培训和建设行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拓宽继续教育服务领域,稳步提升办学规模。继续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做好上蔡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5.稳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坚持依法规范办学,严格贯彻执行学校章程。全面落实完成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党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加大管理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管理队伍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强督察督办,落实问责机制,提高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和效率。

6.创新科研激励机制。修订和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科研奖励力度,激发教职工科研积极性。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省级和国家级教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对外科研项目合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

7.加强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制定学校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推行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管理和考核体系,完善和规范辅导员进出机制。开展辅导员培训学习、经验交流和帮扶指导等工作,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参加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扶持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职业意识教育和文化建设。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改革完善团学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

8.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内设机构,明确岗位职责。修订完善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彻底解决职称评聘遗留问题,积极解决符合条件的人事代理人员编制问题。做好二次聘任工作。

9.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研究制定学校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持续提高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加强对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建立一支稳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队伍,不断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10.实施校园文化创新行动。凝练学校核心文化,修订能够体现学校特色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确定校徽、校旗、校歌,完善校史馆建设计划。强化语言文字工作,做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工作。

11.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建设工作。加强数据、资源与服务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努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

12.做好学校财务和资产管理。做好学校2018年预算编制和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建设,优化财务运转流程,推动财务信息公开。严格收费管理,做好财政专户资金的收缴工作。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资产统计、建档及报废工作,适时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13.加大招生就业工作力度。研究制定学校2018年招生工作方案和单独招生工作方案。做好2018年度招生宣传工作,加大在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结合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招生宣传方式,落实好招生就业工作激励机制。完成高职招生4500人,五年一贯制招生400人的工作目标。切实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使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推进“双创”基地建设。

14.持续做好工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完善设施,开展内容多、范围广、形式新、多样化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

15.强力推进二期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二期工程的规划审批、工程招投标、项目施工等各项工作,抓紧建设食堂、学生公寓等项目。进一步加大力度,完成剩余教学楼现代化改造,为教研室、教师休息室、学生公寓安装空调。尽快完成图书馆优化布置并投入使用,全面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16.建设和谐稳定安全校园。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加强信访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不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自主安全意识。做好学生军训、征兵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后勤管理工作,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的监督和管理,提高服务师生质量,保证校园安全稳定。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不断深化“两个责任”责任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学习研讨、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抓好领导干部的专题教育、新提拔干部的任前教育、后备干部的基础知识教育以及出现违纪苗头或已经违纪党员干部的诫勉惩戒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狠抓政风行风学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大力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健全学校行风建设自查自纠机制,进一步规范招生、收费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列出负面清单,严明师德红线。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建立健全师德失范曝光和通报制度,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3.不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制订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落实深化标本兼治要求,不断加强和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建设。立足于案件,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聚焦于身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着眼于整改,防止问题重演,净化政治生态;致力于常态,全面贯彻执纪监察为师生、执纪监察强党建、执纪监察促发展的新工作理念,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