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是学院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学院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起始之年。学院工作总体要求是:在省住建厅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及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以及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进入国家高职优质校行列为奋斗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坚持稳中求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更新职教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办学水平,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全面支持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增强服务建设行业能力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增强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能力,保障师生合法权益,促进学院平稳健康发展和校园和谐稳定,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学习宣传,有计划分层次举办专题研讨,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研究制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意见,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学习、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教育管理。制定系统全面的党员培养培训计划,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强化培训,对全体党员开展有特色的教育培训。严格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和培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并把是否积极参与学院重大险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量标准。继续落实“4+4+2”党建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创新党课方式,集中开展党课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2.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制度、高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党政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力度,坚持中层以上干部定期轮岗交流,配齐各级领导班子,做好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推进干部梯队建设。做好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做好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3.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组织学习和落实两准则三条例,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工作。各级领导班子要强化自身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的监督,大力支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开展执纪监督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并落实《2017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组织召开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全院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业务学习及培养。落实和完善监督检查问责机制,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完善财务监督机制。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

4.加强政风行风学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员。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加强干部任用、职称评聘、领导干部兼职兼薪、出国(境)、财务、招生、就业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及监督。切实推进依法治校,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组织开展全院行风建设工作考核,健全学院行风建设自查自纠机制,进一步规范招生、收费工作。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强化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

5.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打造值得信赖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政策措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把建设行业“工匠精神”的特色行业文化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善于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工匠精神、建筑法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专题研究。制定2017年学院宣传工作方案,加强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加强网络建设、管理和运用,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加强统战工作,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

6.培植特色校园文化。研究制定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方案,组建校园文化建设专家团队,推进文化设施与文化载体建设,推进与学院合作的特大型企业,如中天建设集团、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中兴集团的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项目,注重历史传承,突出建筑特色,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形成融合建筑文化和工匠精神的强大软实力。发挥学生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完善社团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加强普通话测试站建设,加大普通话宣传力度。扶持学生优秀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大河南最美建筑展馆展示宣传力度,与北大出版社合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做好省高校艺术评估准备工作。加大建筑文化研究力度,着力构建建筑文化教学体系(诗、歌、文、影像等)和建筑大师历史资料库,研究建设李诫中心。

7.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依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严格辅导员队伍的管理和考核,完善和规范辅导员进出机制,进一步畅通辅导员晋级晋职渠道。制定2017辅导员培训方案,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建设。做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参赛工作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参评工作。强化学生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法治意识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建设。推进辅导员进教室、进宿舍、进餐厅。落实好国家助学政策,规范和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加强诚信教育,做好“诚信校园行”等各类资助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工作。

8.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两创两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研究制定2017年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

三、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9.完成学院“十三五(2016-2020)”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学院发展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认准发展方向。指导各系部和职能部门认真制订并执行学院十三五实施性年度规划。在完善学院信息化管理和办学状态数据采集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

10.专注内涵发展,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紧跟新的建设理念和建筑科技发展,强化特色专业建设。抓好省级、院级骨干专业建设,形成由省级骨干专业、院级骨干专业和普通专业组成的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建设类专业体系。推动形成“项目团队+专业及课程教研室”专业建设及课程开发组合模式。打破原有专业设置单一和专业面窄的局限,按大类划分专业,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适时增加专业方向。强力推进课程教学信息化,建立院级信息化教学平台,大力推动微课、慕课建设,加大省级、院级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度。继续申报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强化督导力度,严格教学过程督导。做好学分制和弹性学年制试点工作。编制和发布学院年度教学质量报告。

11.构建和完善实习实训体系。积极推进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完成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后续建设并同时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快其他未完成的实验室、实训室建设进度。建立科学完善的实训教学制度,安装实训教学管理平台及系统,充分提高实训设施及设备的利用效率,推进实训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和规范化。

12.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国家和省“十三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和省职称改革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系统的人才引进与教师培养培训计划。推进教师梯队建设和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推进教师分层分类培养和管理,明确培养目标、政策待遇、考核标准等。调整优化现有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对中职职称系列教师转评和其他教师职称评定的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公开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人才。推动建设全省建设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发挥秦继英“建筑工程施工名师工作室”和王辉“工程造价名师工作室”的示范作用。积极参与或承办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完善和落实师生参加技能竞赛配套制度。

13.加强系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力度。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完善系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分类设置专业教研室和课程教研室,明确职责和任务、运作流程、负责人条件、权限和待遇等事项,完善基本工作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研室业务。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开展教学法研究,组织观摩教学,在全院范围组织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

14.推进学院与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省住建厅指导意见,主动融入建设行业企业,加大与省内外著名品牌建设企业的联系合作,继续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推进建设混合所有制形式的河南建院-中兴智慧城市学院建设。探索开展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与行业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服务基地。与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及建筑科学技术应用。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参与全省城乡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管理干部培训和建设行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探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继续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做好上蔡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做好河南省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河南省建筑职教集团的换届工作。

15.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组织召开学院科研工作会议,向教师宣传上级科研政策,明确科研主攻方向,了解科研项目运作,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研究并启动研发机构项目建设,探索建设装配式、地下管廊与城市地下空间、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城市与建筑法制研究、健康养老地产研究、建设管理与投融资(PPP)等项目工作室(研发中心),推进形成“工作室+研发中心”的科研开发组合模式。改进和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多渠道积极申请省级、厅级科研项目,力争立项项目数量和科研经费稳步上升。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国外院校的交流合作,争取取得实质性进展,探索引进德国双元制考试标准。

16.加强招生工作力度。研究制定学院2017年招生工作方案和单独招生工作方案。探索完善分类考试招生办法细则。落实招生工作激励机制。加大在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结合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招生宣传方式,各教学系部及各部门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加大吸引优秀生源的力度,并逐步提高单招生所占比例。以五年制为主体稳定中专招生规模,积极推行与市地学校联办“3+2”等招生培养模式,确保完成学院招生计划。

17.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建设领域和相关领域就业创业。全面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积极参加全省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积极举办多种形式招聘活动,提高学生就业率。做好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毕业生统计和帮扶工作,配合实施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积极推进“双创”基地建设。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就业评价反馈机制,编制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四、彻底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奖惩机制

18.完成两校合编后续工作,彻底理顺管理体制。做好两校合编事宜向组织部和高校工委备案工作,加快推进编制核算、岗位设置结构调整,二次聘任等工作。明确学院内设机构和教学系部组成部门、教辅部门的职责、人员岗位职责,开展定岗定编工作,明确编内编外人员岗位设置。

19.加强学院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学习贯彻学院章程,安排教职工学习《党政管理制度汇编》和《教学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落实院系二级管理制度,改进和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督查督办体系,改进督查督办的形式、方法,加大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研究制定辅导员晋升制度、教师分层次培养制度。

20.完善学院奖惩机制。明确学术带头人、职教专家、一般高级职称人员的标准和待遇,明确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目标、标准与激励办法,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根据岗位差异,建立按岗定薪的机制。对积极承担学院管理任务的教师、积极承担学院重大险急任务的人员,要明确奖励标准。建立严格的惩戒机制,对本职工作和学院布置的任务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人员,要严肃处理。

21.加大交流挂职力度。落实省住建厅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制定并落实交流挂职制度。研究制定干部教师到省住建厅和住建系统、省重点建设工程和省重点建设企业交流挂职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系部教师轮流到机关挂职锻炼的具体办法。挂职锻炼经历列入晋级必要条件。

22.做好公开招聘和职称劳资等工作。研究制定学院2017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施方案,研究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引进建筑、土木、结构、造价、管理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做好工资套改工作和职称评聘工作。完成在编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

23.加大工会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工会“四项职能”,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打造“教职工之家”,进一步畅通教职工交流渠道,为学院的和谐稳定做好协调工作。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丰富教职工的校园文体生活。加强关工委工作,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他们的优势,加大对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培养。

五、加快推进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和优化办学环境

24.推进新校区二期建设。抓紧推进二期建设项目设计、招标、施工工作。把最先进的建筑理念、技术和材料融入其中,按照把学院建设成贯彻体现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新理念新方法的建筑科技示范园的标准开展二期建设。组建由发展规划处牵头管理的临时性基建管理机构,抽调各教学系部专业教师参加基建工作。各系结合教学和实习实训计划,统筹安排教师和学生参与建设全过程,按照国家有关建设单位管理费的有关规定,保障基建工作运转经费。完成自来水引入工程和供配电工程,完成礼堂的内部装修、图书馆二次装修及教学楼改造装修,改善教职工和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25.做好学院财务和资产管理。做好学院2017年各项工作的经费预算安排和落实工作。制定和实施《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收费管理,做好财政专户资金的收缴工作。依法、合理、及时筹集、使用建设资金,做好基本建设资金的预算编制、执行、控制、监督和考核工作,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减少资金损失和浪费,提高投资效益。加强改进经费统计工作,加大经费使用监管力度,优化财务运转流程,推动财务信息公开,保障学院教学改革、人事改革、基本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规范学院资产统计、建档及报废工作,开展资产清查。

26.加快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和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院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建设工作。重点提高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办公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学院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评估工作。强化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整合和数据共享。建设学院网络学堂平台,配合教务处开设网络课程,推进网上自主学习模式。做好校园网络设备安全和维护工作。

六、强化安全和服务意识,努力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27.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创建2017平安校园,加强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依法整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等。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加快校园电子监控建设,强化防范措施,推进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做好学生军训、征兵等工作。完善学院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依法维护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

28.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后勤管理工作,确保后勤稳定。提高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餐厅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做好学生宿舍的分配与管理工作。落实公交专线事宜,为师生提供交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