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1月)

2016年是学院在“十三五”开局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走上科学规范发展道路的起步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住建厅、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工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召开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产生了第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会议明确了学院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任务。以省级高职品牌示范校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以教学和实验实训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扩展校企合作,增强服务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行业与和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学院正在向着创全国一流的建设类应用型院校的目标迈进。

一、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扎实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省住建厅党组指导下,学院领导班子紧跟中央、省委及省住建厅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步伐,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组织召开专题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针对查摆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设省级高职品牌示范校等作为重点内容,狠抓整改落实。党委中心组带领全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即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内容,开展了党章抄写、微型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复兴之路等各类专题活动,自觉对照《准则》规范和《条例》规定, 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圆满召开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大会回顾总结了学院过去八年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客观分析了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确定了建设全国一流的建设类应用型院校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院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大会经过充分酝酿、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为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3.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根据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要求,学院开展了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党员党籍信息;扎实推进落实“4+4+2”党建制度体系建设,落实了“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为5个系配齐了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严格遵守组织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本年度共接收党员9人,预备党员转正115人;进一步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组织两期(第34期、第35期)业余党校,有1499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培训结业学员684人。

4.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省住建厅党组的关心支持下,我院按照干部选拔有关规定和程序,为学院班子配备了两名新成员;提任了7位正科级干部;组织了任职试用期满的46位副科级以上干部考核续任工作;加大了行政管理和教学系部的干部交流,对10位同志进行交流轮岗,实现了教学系部党政班子成员的优化配置。全年安排参加省直机关党校处级干部研修班、科级干部进修班、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共计13人次。学院领导干部50人还参加了中央党校2016年度地方党政干部短期培训班(第35期)学习。

5.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决策权行使,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学院党委支持纪委制定并落实《2016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组织院领导、各部门签署了《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完善财务监督机制。受理并办结上级转来的来信投诉6件、校内来信来电来访举报16件。着力构建了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6.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切实加强行风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单独招生工作,成立了监督检查组全程参与工作为单招工作提供了公正公平公开的人才选拔环境。依法规范了学院政府采购行为,加强了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了招标投标活动规范、高效、廉洁运行。进一步健全学院行风评议工作责任制和行风建设自查自纠机制,发放了1700余份《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行风评议调查问卷》,进行自查自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加强干部任用、职称评聘、领导干部兼职兼薪、出国(境)、财务、招生、学生就业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及监督。加强了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

二、狠抓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水平,创建文明校园

1.坚决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党委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了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加强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建立健全了学院官方微博运行制度、百度贴吧管理制度,运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完善了各类活动的管理审批程序,强化督查机制。加强了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强化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导向。进一步加强了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能力。进一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点建设地位,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要求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严把政治关口。

2.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印发《学院辅导员工作条例(试行)》、《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制定并落实《辅导员沙龙活动制度》和辅导员“两进一会”(进班级、进宿舍、召开主题班会)制度,建章立制,理顺了辅导员考核机制,推进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化。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2016年组织校内培训6次,组织校外培训56人次,校外参观考察23人次。举办了学院首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和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促进辅导员活动规范化、精品化。

3.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院软实力。经省教育厅批准,学院成功申报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经院党委研究,学院开展了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向二七区报送了区级文明单位创建申请,扎实开展了资料整理和相关工作,迎接二七区文明办检查考核。本年度,学院被教育厅评为创新创业优秀单位;被河南日报社评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 和“最具就业竞争力的十佳典范高校”之一;荣获河南省建设百花奖;荣获“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以推进双创、增强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能力为重点,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1.学院顺利通过省级品牌示范院校建设项目验收,获批成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经省教育厅联合检查验收,我院获批成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省住建厅《关于支持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增强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能力实现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豫建﹝2016﹞219号),为学院今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与国内知名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公司合作,组织省内外专家参与研究论证,初步完成了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研究了高职教育教学内部质保体系诊改工作。

2.加快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研究制定了2016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新获批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建筑室内设计、城市燃气工程技术5个新专业。新申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国土测绘与规划5个新专业。申报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技术骨干专业建设。组织申报的《建筑CAD》河南省立体化教材建设项目、《楼宇智能技术》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两个信息化教学建设项目均已获批。首次将文化基础类选修课正式列入为2016级高职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积极开展了全民技能振兴项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住建指委项目和省教育厅项目申报工作。

3.改善系部教学办公条件,加大实验实训场地建设力度。围绕品牌示范校建设,学院对系部教学办公用房、机房等教学资源进行了重新的规划调配。学院新建、完善了实体比例模型展示教学区、钢筋加工及模版实训区、模型雕刻实训室、3D打印工作室等27个实习实训室;与奥的斯电梯集团公司合作建设的电梯实训中心投入使用。学院对原有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等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更新,并新购进了盾构机模型、广联达软件、全站仪等一批实验实训设施(备),各专业校内实验实训条件明显改善。完成了实训楼的改造工作和新建实训场区的规划布置方案,完成了《实验实训中心校内实验实训指导》的编制工作,制定完善了实验实训管理制度、实验实训管理规定和流程、大型设备、精密仪器、贵重仪器安全操作规程,规范了实验实训管理。

4.全面推进校企合作的纵深化发展。2016年,新发展了河南省建筑工程标准定额站、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校企合作单位,合作企业数达到了114个。目前,学院有合作企业的专业数占专业设置总比例达90.91%,高于全国示范比例86.21%;主要合作企业订单培养人数占全日制高职在校生人数的7.25%,高于全国示范比例5.36%。学院与河南省建筑工程标准定额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建筑工程标准制定、质量监控、行业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政行校企”融合典范,强化建设行业内部合作。与百川伟业(天津)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维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开发BIM项目,共建“BIM实训基地”。与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省建筑装饰协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集团、超星尔雅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校企合作项目,就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信息化技术、智慧城市建设、教研科研、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等内容展开了广泛的合作。

5.以竞赛和培训为着力点,强化师资团队建设。学院围绕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和城市建设发展新理念,对全院教师展开了多级别、多专业、多层次的系列培训。培训人数大幅增加。截止2016年12月,学院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的教师达750人次,是前年全年参培人数的近7倍。类别和形式更加丰富。除常规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培训外,学院斥资购买了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师在线学习”平台,供全院教师进行网络课程的自主选择和网上学习,还组织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共61人次到清华大学、江苏建院等知名兄弟院校学习培训,效果明显。内容更具针对性。2016年,学院加大了对于微课慕课、BIM技术、信息化技术及创新创业等内容的培训,先后选派参加此类学习和培训的人数达401人次,占全部培训比例的达53%。修订完善了教师技能竞赛管理制度,先后组织了多媒体课件、说课、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建筑CAD实践技能等系列教师竞赛活动。两名教师在2016年河南省中职优质课大赛中分获得二、三等奖;学院派出代表队参加河南省第二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学院派出两个团队积极参与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河南省的选拔,其中一个团队通过选拔。

6.教科研水平有所提升。学院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教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多渠道积极申请省级、厅级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外事外联工作,积极组织参与各级各类学术团体(协会、学会)开展的相关活动。2016年学院成功立项课题20项,其中教育厅教改课题7项,大中专就业创业研究课题6项,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1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项,省社科联项目5项。共结项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全年共申报各级各类奖项14项,共9项获奖,其中《建筑类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6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另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职业学校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年教职工公开发表论文128篇,其中中文核心8篇;被EI检索文章5篇;SCI 1篇;ISTP 8篇;主编、参编正式出版教材67本。

7.各类技能竞赛进一步彰显学院教学特色全年学院学生共参加省厅级以上8大类赛项,累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及优秀奖5项。首次组队代表河南省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中国技能大赛),并获团体第五名。3月,学院圆满承办了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土木水利类河南省选拔赛。我院学生参加了工程测量和建筑CAD两个赛项的比赛,并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5月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代表队摘获了1个个人三等奖。9月,在第七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以及第九届BIM算量大赛上,我院学生分别获得2个团体二等奖。10月,学院圆满承办了2016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土木水利类比赛。我院学生参加了工程测量和建筑算量两个赛项的比赛,取得了3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月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中,我院学生又获得了单项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并摘得团体一等奖。参加全国建筑设计与规划类毕业生设计作品大赛,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将2个。

8.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顺利通过教育厅对我院河南省数字化校园试点学校项目的验收。OA系统启动运行,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原数字校园教务系统和学生学籍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了网络安全巡查机制及网络运行保障机制,加强了学院网络安全监控、网站维护与故障排除。继续推进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优化了数据中心(IDC),网络范围和信息点也通过网络布线进行新的扩展。

学院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制定了包括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建筑装饰施工与质量检测、建筑施工技术等在内的8个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计划以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等6个院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的建设计划。2016年,学院共订购中外文图书2.2 万册,期刊944 种,电子图书2万册,续购数据库12 个总库,新订中文数据库3个总库。

9.招生就业工作持续保持良好势头。学院实行教学系与行政部门有机结合分片负责的招生宣传方式,实现了在全省18个地市所有县区全面招生的局面。今年招生共4770人,其中大专4092人。顺利完成2016年16个专业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网上报名考生人数966人,经考核录取为935人。顺利完成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新生学籍注册工作。2016届普通大专毕业生共3976人,截至12月27日,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08%。举办了2016届建筑类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逐步建立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与就业讲座相结合的就业指导体系;加大创业教育力度,开办了21期GYB创业培训班,共培训学生1260人,所有参加培训学生均通过考核,取得了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10.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学生资助工作体系,较好的完成了各类资助工作,持续开展“诚信校园行”等各类资助政策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完善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和保险工作,规范了学生评优评先和处分管理工作,强化了学生宿舍管理,举办宿舍文化节,评选文明宿舍,优化宿舍环境。较好的完成了新生军训和武装部征兵工作。

四、紧紧围绕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全面融入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服务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1.主动参与全省住建系统重大政策研究和专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学院积极承担了全省住建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系列培训,承办了河南城市规划建设新方向专题研讨班(县、区长)、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基层干部(处、科级)培训班,分别培训了全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县(市、区)长和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480人,其中处级183人,科级干部260人,全面涵盖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基层领导干部,同时为省住建厅哈密地区住建系统选派的30名干部进行规划、建设、管理方向的专业培训。

2.结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建筑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建院培训”响亮品牌。开展了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人员培训,分批完成 3000名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专项试验从业人员岗位培训。举办了河南省勘察设计单位从业人员一年制结业证培训班,完成 280名河南省勘察设计单位从业人员培训。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开展教育扶贫的培训,为光山县、上蔡县、方城县等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在水电、装修、设备安装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培训300人次。

3.打造建设行业发展智库,研究新政策新技术。学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研究,举办“PPP”、“营改增”、“BIM”等专题研讨会;承办河南建筑装饰设计大赛;派出专业教师在省住建厅各处室挂职锻炼,参与全省建设行业各项工作;在省住建厅的支持下,河南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将秘书处设在学院,为学院提供了全面参与全省房地产行业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平台。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河南当代最美建筑评选及总结表彰活动,受到了全省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省领导的肯定支持。

五、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学院管理体制机制

1.打破制约学院发展瓶颈,加快推进两校合编工作。自2015年年底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撤销建校建制整体转入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来,我院抓紧开展合编工作,相关申请经省住建厅同意,已上报省编办,并被列为研究议题等待最终审批。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成2016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学院首次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聘教师工作,公开招聘80人,实际招录69人,其中校内53人。目前学院正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为录用人员办理相关调动手续。为扩大选才视野,学院还积极参加了我省组织的赴清华大学公开招聘专项活动,省住建厅也为学院调入行业技术和管理骨干人员16人。

3.妥善解决职称遗留难题,逐步理顺职称评审工作。由于首聘工作严重滞后造成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迟迟不能兑现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学院以两校合并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职称评聘工作,确定了“既照顾历史、又兼顾竞争;坚持评聘分离,加大择优竞争力度;统筹考虑编内和编外人员,统筹考虑直评和转评”等几项职称评定原则,完善了评聘办法,树立了正确的导向,并顺利完成2016年职称评审推荐工作。

4.树立正确的绩效考核导向,严格教职工队伍教育和管理。学院持续开展作风整顿,严格工作纪律,对违反人事纪律和党内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处分。落实了新的绩效考核办法,树立了正确绩效考核导向。加强了教职工业务专题学习培训,先后派出31人次参加行政事业单位公文写作、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效能和业务工作水平能力提升、事业单位工资福利与津贴补贴发放的红线与底线等专题培训。

六、改善优化办学环境,强化安全和服务意识,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1.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新校区二期工程节能和环境评估已经通过评审,二期建设项目申请报告已经提交发改委,等待审批。自来水引入工程即将全部完成。供配电工程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招标。图书信息楼主体、简装以及周边施工工程、中心广场景观工程已经完成,图书信息楼已经交付使用。老校区礼堂除内部装修外已复建完成。老校区土地置换工作与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保证了学院的收益。

2.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学院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利用银行贷款、增加学费收入等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保证了教学、科研和校区建设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严格执行并有效控制2016年已批准的预算,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保证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编制了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完成了学院2017年的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公务支出,加强了专项经费管理,大力压缩了行政维持费和后勤运行经费支出,特别是严格控制了招待费、会议费等开支。同时通过政府采购、制订规章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和招投标工作程序等严格控制大额资金使用审批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3.胜利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9月1日学院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工会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等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了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作用。通过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教职工排球联赛、教职工拔河比赛和全民健身长跑活动、为教职工办理河南省工会会员卡等工作,大力建设“教工之家”。进一步落实离退休人员和老干部政策,全心全意地为老干部做好各项服务性工作。

4.持续抓好安全稳定和后勤服务工作。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加强“三防”建设,不断提高学院的安全防范能力,创建平安校园。与郑州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及当地派出所、消防中队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加大了物防和技防投入力度,采购各类保卫消防器材设备及巡逻车。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规范车辆管理。进一步强化后勤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主动性,规范物业公司管理和餐饮管理,保障了校园的稳定。

七、存在的突出问题

学院思想上的封闭、精神上的麻木、工作上的惰性、组织纪律上的规矩意识淡漠等是突出问题。学院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方面还不完善,制度执行力不够,特别是岗位职责不明确,奖惩机制欠缺;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力度不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文体活动、综合素质培养欠缺;教职工和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有待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二期工程建设急需加快推进,资源配置不够合理;招生就业工作有待改进;缺乏高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科技创新团队,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与地方经济的能力有待增强;个别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履行不够;领导班子作风和全院的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和工作纪律等需要进一步加强。

八、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针对突出问题,2017年度重点工作大致安排如下:

1.完成“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2.加快完成两校合编工作,推进编制核算、岗位设置结构调整,推进定岗定编工作;

3.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4.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2017年公开招聘工作;

5.加大招生工作力度,探索完善分类考试录取办法细则,落实招生工作激励机制,积极开展 “双创”基地建设;

6.推进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改善教职工和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7.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把建设行业“工匠精神”的特色行业文化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好省高校艺术评估准备工作;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