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确定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找准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常态,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四个河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全院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核考试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专题学习和研究,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业发展方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新技术应用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2.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和“五个必须”要求,继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正“四风”,着力消除“小圈子”意识,着力解决“不作为”问题,着力克服“胡闹”和“胡告”等歪风邪气,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坚持深化整改落实,继续推进建章立制。严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缩减和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工作实效。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贯彻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规范院党委领导权、校长行政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明确系主任与党总支书记的工作职责,健全教学系部党政管理队伍。加大对党政干部的培养力度,研究制定学院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机制。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4.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强化课堂讲授组织性、纪律性。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培养,规范思政教学管理和教学考核。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制定《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强化课堂讲授纪律。进一步规范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宣传阵地管理,杜绝错误言论的传播。

5.加强校园网建设管理,构建完善的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和规范校园网建设管理,完善学院二级网站信息发布制度,探索构建一支由领导干部、教学名师、思想政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党政管理人员、优秀学生组成的学院网络宣传工作队伍。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建立健全学院官方微博运行制度,推进部门和系部微博、名师微博、班级微博及学院微信等公众账号建设。完善推广学院手机APP软件“建院百事通”的运行,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让网络空间成为激发正能量的有效平台。

6.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探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宣传工作队伍,引导广大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三、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全面落实依法治校

7.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加强教职工法治教育,制定科学合理的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以多种形式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提高学法用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和覆盖面,使全院教职工养成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和习惯,培养依法办事的理念。全面加强教职工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第一的质量意识、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诚实守信的信用意识,形成法治风尚,树立法治思维。

8.推进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院章程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持续开展队伍作风整顿活动,着力整治“不想为、不知为、不会为、不敢为、乱作为”等现象,探索建立讲规矩、守纪律的长效机制。推进管理模式改革,激发学院内部各部门、各系部自主管理的主动性。促进学术管理体制改革,真正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和程序,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渠道,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教职工合法利益诉求渠道和方式,依法解决矛盾问题。

9.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推进信息公开。健全公开体系,完善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通过深化信息公开,促进学院职能部门工作机制转变,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学院政务服务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

四、研究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明确学院发展方向

10.组织制定学院“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密切关注国家、省部委、行业、区域的规划与改革动态、发展形势,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学院的总体目标、办学方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改革与发展思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做好前期调查研究和各项准备工作。规划制定并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省教育厅审核后,组织广大教职工进行学习并推动实施。

五、突出新型城镇化和建筑行业特色,积极推进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实践

11.探索中高职衔接和应用本科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和全省职教二期攻坚计划,积极探索制定中高职衔接和与应用本科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学院职业教育改革。通过一体化的课程衔接和教学改革,做好中高职衔接和与应用本科的贯通培养,更好地从学生成长角度出发,全面深入地对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的职业教育和思想教育。探索实施学分制。实现全院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和管理、优化师资配置和管理、优化中高职学生管理,推进中高职衔接,力争为全省职教行业做出示范。

12.加强示范校建设,突出办学特色。狠抓省高职品牌示范校建设,持续抓好中职国家改革示范校示范后建设,巩固示范校建设成果。进一步改革创新,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显著提升,确保学院进入全省重点建设的20所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行列。积极参加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积极参加和承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13.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以国家和省职教专家、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为核心的教师队伍体系建设方案,明确资格认定标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教师素质提升培养制度,有针对性的积极参加国培、省培等各级各类培训工程。制定教师企业顶岗工作办法,加强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和检测体系。科学规划教师队伍梯队建设的总体目标、政策措施和保障制度。修订学院职称评定制度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制度。改进科研评价制度和考核制度。

14.加强学院招生就业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单独招生工作,面向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全社会对建筑人才的需要,建立针对各种教育需求的全方位招生工作机制。努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评价反馈制度,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15.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落实中职教育全部免学费政策,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机制,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加强资助资金监管。做好资助政策宣传。

六、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业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6.进一步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推进校企深度融合,适应市场变化,积极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积极稳妥接受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管理和评价,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学院。充分发挥作为河南省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和河南省建筑职教集团牵头单位的优势,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与建筑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拓展校企合作广度与深度,加大与省内外著名品牌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及设计、规划和咨询机构的联系合作。与奥的斯、浙江中天开展包括建立华北地区培训基地等合作项目。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力争在对外合作办学上取得新突破。

17.建立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改革机制,加快调整专业结构。主动适应河南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建立面向市场、优胜劣汰的专业设置机制,优化专业布局,培育品牌示范专业,做强特色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停办就业差的专业,面向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业信息化(BIM)和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强调突出土木建筑工程专业技术特色,形成以土木建筑类工科专业为主,建设管理、建设经济、建设法律和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等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为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保障。

18.积极参与林州的建筑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为林州打造“林州建筑”品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建设覆盖全体劳动者的建筑职业培训网络,开发面向新生代农民工、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课程培训体系,助推林州建设稳定的建筑产业骨干工人队伍。为林州市建筑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推进林州建筑业现代化,促进林州建筑企业提高工程质量意识。推广新兴建筑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建筑业信息化技术(BIM)、绿色建筑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应用。

七、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学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

19.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做好人员首聘后续衔接工作,制定配套政策,完善各类岗位标准及任职条件,充分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做好编外人员招聘工作,解决历史长期遗留问题,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完善学院内部人事管理制度。制定学院机构设置、机构职责和内部岗位设置意见。严格按照劳动法要求规范外聘教师,规范临时用工。建立教职工工资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工资发放办法。

20.全面深化学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以推行院系二级管理办法和制定适合职业院校特点的绩效考核办法为重点,建立健全系部党政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体系。继续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规范财务工作程序,确定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强化预算意识,优化预算结构,规范支出管理,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完善专项经费使用办法、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

八、深入持久地开展作风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21.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全面领导责任,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强化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要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向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问责追责,完善党委对学院各行政处室和教学系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

22.落实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监督责任。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强化干部教育监督,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完善财务监督机制。

23.切实加强我院行风建设,依法规范办学行为。把解决教职工和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培育良好校风师风学风、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改进行政部门工作作风作为学院行风建设的重点,建立行风评议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全院行风建设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学院行风建设自查自纠机制。

九、加快学院基本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绿色校园、智慧校园

24.有效解决学院基本建设存在的遗留问题。按照“统筹兼顾、抓住关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保证在建项目图书信息楼、实训楼按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对学院西南部预留建设用地进行重新规划,开工建设8000床位学生宿舍楼、教师公寓,争取完成学院电网改造工程。要争取引入高资质的规划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参与学院工程建设。要积极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开展学院项目建设。

25.加快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学院教学改革和各项管理工作。成立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和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按照智能化、系统化、综合化的智慧校园建设要求,完善现有网络基础设施、数据支撑平台,建立信息化网络体系,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成有线、无线双覆盖的校园网络环境,逐步开发面向行政、教学、科研、学生、后勤服务的各类应用系统,促进各应用系统的服务融合,推进学院工作、学习、生活智慧化。基于智慧校园,创新开展节能校园、生态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26.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推进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完善学院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和师生安全教育,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强化防范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后勤管理工作,确保后勤稳定。做好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积极培育优秀校园文化成果,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正气,抵御歪风邪气,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