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的形势
2016-10-18 00:00   审核人:

党委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

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是保障公共服务的基本公平,有效改善和提升城市和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化质量,大规模城市扩张势头将逐步减弱,房地产业将进入调整和转型期,老城区改造和既有建筑更新将成为今后城市建设的重点;国家重点建设的重心将逐步转向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筑业的市场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以标准化、信息化和装配化为主要标志的建筑业生产方式转变,以营改增为重点的建筑业税制改革,以建筑业企业资质和个人从业资格为主要内容的准入机制改革,以推行工程总承包的企业组织改革,以PPP资本运作模式的工程建设投融资方式的变革,以及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和强化质量安全责任制度的实施,都将对现有建筑业生产管理运转模式产生强烈的冲击。

建设类职业教育也面临“三个叠加期”。一是建筑市场变化对生源和办学规模有一定影响。二是新型城镇化、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现有的专业结构正在带来巨大冲击,现有的以传统建筑技术和管理等二次产业形态为主的建筑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不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带来的颠覆性冲击,不适应新建建筑增量趋缓而既有建筑存量现代化改造需求扩大的需要,不适应城市建设管理和建筑业规制与监管等衍生出来的三次产业形态的新型服务业发展。三是粗放式、雷同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失去了原有动力。建筑职业人才培养模式跟不上新型城镇化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形势,学生综合素质与从事建筑业必备的职业素养存在较大差距,建筑市场存在的质量、诚信、社会责任缺失和法治不健全等问题,也对建筑类职业教育和就业环境预期带来一定的影响。

建设类职业教育也面临新机遇。新型城镇化带来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商机,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与开发将成为新的长期投资建设领域,“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将给建筑市场带来多样性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信息化需要培养大量的复合型高技能建设人才,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的建筑业劳务大军有巨大的职业教育需求;建设类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扩展建设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所以,建设类职业教育必须从招生规模和资金投入等外延性增长,向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内涵性发展转变,从传统的建筑技术向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转变,从单一的建筑技术类专业向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建筑市场监管等衍生的新型服务业转变。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