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计划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政策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意见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01

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意见

 

 

 

  财预[2009]37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

  近年来,随着深化部门预算、综合预算等改革,地方财政部门对政府性基金(以下简称基金)预算管理越来越重视,基金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地方基金预算管理仍不尽科学规范,存在基金预算编制比较粗放,基金预算编制范围不够完整,基金预算约束力不强,基金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之间缺乏协调和衔接等问题。为加快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按照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基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编制科学、规范的基金预算,有利于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提高财政预算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有利于增强财政对各类资金的统筹调配能力和管理监督水平,应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有利于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更好地支持国家重点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对于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和行动,将基金预算管理与公共财政预算管理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主动开展相关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提升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水平。

  二、深化改革,提高基金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

  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对本地区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按照财政部的统一规定,已明确取消和违反审批管理规定越权设立的基金项目要坚决停止征收,应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的要全部纳入基金预算编制范围。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细化基金预算编制,严格按照修订后的基金预算收支科目编制基金预算,全面准确反映各项基金收入来源,清晰反映基金支出总量、结构与方向。建立和完善预算分配机制,严格基金预算编制程序,延长预算编制时间,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准确性。基金收入预算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情况做出科学、准确的预测,为统筹安排年度支出打好基础;基金支出预算要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原则合理安排,解决好事业发展需求与收入可能的关系。基本支出预算要如实、准确地反映预算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类型等基础数据及变化情况。项目支出预算要细化到项目和具体活动,并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合理安排基金收支,不得编制赤字预算。明确基金预算编制各环节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三、加强管理,加大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力度

  正确处理好基金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之间的关系,按各自功能和定位,将应当统筹使用的资金统一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将具有专款专用性质且不宜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纳入基金预算。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要求,合理安排公共财政预算和基金预算资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宏观调控的需要,逐步加大对基金预算的统筹调配力度,通过基金预算编制增强资金合力,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级财政要提前告知对下转移支付预计数,地方各级财政要完整编报上级的各项补助收入,进一步提高基金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积极推行基金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建立和完善指标体系,选择重点项目实施试点。建立绩效考评结果公示制度,增强绩效考评的透明度,合理运用考评结果,提高考评效率。

  四、周密部署,积极扎实地推进基金预算管理工作

  加强基金预算管理,是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地方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基金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基金预算编制要求,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内部职责分工,加强财政部门内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地方财政部门要及时向同级政府、人大报告基金预算管理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通过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基金预算管理各项任务,使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财政部

OO九年十月十日

 

 

 

    联系电话:0371-55178906 /55178907 邮编:450064 招生电话:55171265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开发区工业路中段 工信部:豫ICP备05026112号 河南省:豫ICP备41010329000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