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 正文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在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余茜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

2020年9月24日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代表厅党组到学院参加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这是学院展示精神风貌的大会,是学院总结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经验的大会,更是学院在河南省文明校园这一新的、更高的平台上,再出发,迈向全国文明校园的动员大会。刚才秦华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张新州同志解读了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方案,这是新一届学院党委自我加压、全校师生积极向上的良好体现。大会为获得各级文明称号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在这里,代表厅党组向获奖的同志们表示祝贺。

下面,对于学院进一步做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着全国文明校园目标迈进,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文明校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校是育人场所,校园文明水平,展现学校的面貌,体现学校的精神,标志着学校的竞争力和发展力。我们要从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神圣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和精神价值。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新时代需要新的人才,新事业需要新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新使命对时代新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我们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提升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社会主义人才培养高地,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体现。以教育引导、道德培育、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为途径,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广大青年学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引导他们汲取中华民族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营养,弘扬民族精神,厚植崇德尚义的思想道德根基。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中挖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激发他们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使他们真正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以深化内涵发展为重点,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建设省级“双高”校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文明形象,是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学院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学院提升办学水平,实现内涵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形象,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为深化内涵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事好事。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在校园之中,校园的文明程度、风气、环境卫生、治安状况等等事关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影响师生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创建文明校园,有利于学生在文明、优美的环境中成长成才,有利于教师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干事创业。通过持续深入的创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让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学习成绩、工作效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归属感、自豪感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不断汇聚,学院和师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要聚焦目标,提升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整体水平

(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抓规范、抓完善、抓特色、抓创新,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

(二)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要求,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善于运用一切场合、一切载体、一切方式来做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的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充满朝气活力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要加强校园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及宣传媒体的规范化建设和日常管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要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加强网络管理,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使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要严明教学纪律,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等文件要求,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务实有效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载体,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重点,建设契合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多层次、全方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要把中华优秀文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让校园每个角落都展露文明、洋溢和谐,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校园文化内涵。

(五)着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山、水、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的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安全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体系,落实治安巡逻制度,健全门卫值班、会客登记、外来人口管理和要害部位管理制度,严防黄、赌、毒,阻止邪教组织、传销等非法活动入侵校园。

(六)着力加强立规建档工作。要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档案材料的规范。学院各部门和各系部要结合上级要求和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及时收集资料,按照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建好档案。要以文件资料、活动照片、数据表格等为重点,精细、周密、规范地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到不缺项、不漏项。学院文明办要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帮助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提升,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档案资料准确规范,确保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顺利开展。

(七)着力整合优势形成特色。多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和理想信念教育,用“求实严谨”的校风精神育人,用丰富多彩的文化育人、用环境优美的校园育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创建工作中,学院要进一步创新思路,认真梳理创建文明校园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凝练特色,培育具有河南建筑类职业院校特色的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品牌,充分展示学院创建文明校园的亮点。

三、齐心协力,确保文明校园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创建文明校园是一项需要全院共建共享的系统工程,任务重,标准严、要求高,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师生相互协调,全员化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过程督导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取得预期成效。

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各项工作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从一定程度上讲,创建工作能否抓好,也是对领导干部素质和水平的检验。一个讲政治、有群众观念的领导,一个有本领、有事业心的干部,就应该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这是一种干事业的态度,一种务实的精神。

(二)师生要广泛发动。举全校之力,广泛发动师生,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勇气,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创建工作。要运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努力使创建工作覆盖全校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创建为了师生,创建依靠师生,要让广大师生在具体、深入的创建实践中唱主角,实现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转变,推动创建活动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三)部门要整合力量。文明创建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学校各部门的共同任务。学校各部门要从创建大局、整体利益出发,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和教学管理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四)工作要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力量,量化指标,分解任务,定部门、定进度、定责任,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创建工作新格局。对创建工作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如期实现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目标。

老师们,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关闭

招生电话:0371-67875029  院办电话:67875006,传真:6787500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1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

总访问量: 月访问量: 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