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报告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责任编辑: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2016学年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依据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依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编制了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十三五”开局为契机,在省住建厅的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深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师生,服务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谐校园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落实要求,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间、负责部门、责任人等,优化部门间的沟通机制和工作流程,不断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二)细化清单,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清单涉及的内容进行逐项清点,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充实完善,使学校信息公开事项在覆盖清单50个事项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度拓展。细化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将招生办法、录取程序、考生资格、录取结果、收费标准、财务预决算等群众高度关注的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拓展渠道,建立多元信息公开载体。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将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根据实际情况和用户反馈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调整,提升查阅便捷性。积极发挥新媒体信息传播与更新速度快的优势,强化学校手机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微信门户、光明云传媒多媒体显示屏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推送高质量的信息,受到师生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四)提升认识,做好信息公开宣传引导。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公开最新政策文件和学校规章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利用各级各类会议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信息公开氛围。发动院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和工作人员,传播普及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提升信息公开意识。

(五)加强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定期对网站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信息不完整、信息陈旧等问题,及时通知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将信息公开作为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重要内容。在检查考核测评表中,对各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以及公开的具体情况进行打分,督促各单位落实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通过网站和信息门户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院通过主页公开了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学院简介、历史沿革、院领导介绍、机构设置、校园地图、实用信息等,并及时更新内容。学院通过主页公开学院工作动态,围绕党建学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交流合作、民生保障等各方面的重要工作进展,尤其是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改革发展重要事项等,在校园网主页首页发布校内新闻295条,通知公告272条,媒体报道45条。学院进一步深化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学院主页设置了招生网链接与就业网链接,并通过阳光高考网站严格按规定公开公示招生信息。学院对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在主页首页的通知公告栏公开公示招标信息20条,同时通过政府采购网等指定网站及时公开公示信息。

通过专题网站和信息门户专栏做好党务公开。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发布动态信息45条。建立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站,公开新闻动态、党建知识等信息18条。通过理论学习专栏发布党建、时政、会议报告等信息92条。学院各部门、各系通过网站做好对外信息公开。当前有18个党政教辅部门、8个教学系部、1个名师工作室建设了网站,并在校园网主页上建立了链接。

3. 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向全体代表及教职工通报年度重点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和其他专项工作,就年度学校重点工作以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审议。学院工会作为教代会秘书处常设机构,认真对提案进行审核、梳理、分类和督办,有效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和信息公开。对于涉及学院发展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决策、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学院还通过中层干部会、老同志校情通报会、各类专题会、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开展信息公开,了解师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此外,学院通过各类手册、宣传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重要信息,通过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校广播台等多种传统媒介及时发布信息。

(二)信息公开申请、咨询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收到有效信息公开申请,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约20人次,主要涉及招生、人事、财务等方面内容,均进行答复,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档案室共接待查档2834人次。学校公开全体校领导的信箱,为师生和群众咨询情况、反映意见提供便利。

(三)信息公开评议、举报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或诉讼的情况。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监督电话、意见箱等收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豫教招〔2016〕41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等有关招生工作的通知》(豫教学〔2016〕8号)精神,深化信息公开,坚决维护招生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 积极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利用校外网站,包括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利用省级招生机构网站发布招生信息;二是利用报纸等媒体发布招生信息;三是学院官方招生网发布招生信息;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途径。

2. 公开学校招生章程。每年对招生章程进行修订完善,包括学校概况、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办学特色、录取原则等基本情况,经教育部核准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3.

公开招生计划。按要求制定本年度统招计划,报教育部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考生也可上学院招生网查阅,并可通过电话进行咨询。

4. 公开录取结果。在学院招生网上实时公布已完成录取的省份、提档线、录取人数、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等信息,并提供录取结果查询和录取通知书寄发情况查询。高考录取结束后,招生网站公布所有统招专业在各省份录取结果及录取分数线等详细信息。对于单独考试招生,网站在第一时间公布录取名单、录取专业及分数线。

5.做好单独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学校针对单独考试招生制定了详细招生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和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遵循“公开程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学院内部实行“招考分离”,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报名、报考资格审查,规范录取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接受社会监督。所有信息在招生网进行公开,并按要求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国家财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高校财务制度等,制定了我院财务管理制度,在计划财务处网站上设专栏公开,并通过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培训、调研座谈、网络答疑等方式,加强财务制度宣传。

2、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学院通过计财处网站、公示牌、招生简章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咨询、投诉方式,并在新生入学时以纸质的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公示14项收费项目,涉及全日制、半脱产学费、住宿费等事项。同时,学院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建立受理举报机制,设专人处理教育收费问题,全力推行“阳光收费”。

3、公开学生退学退费、贷款等办理信息。为方便学生办理有关费用及贷款事宜,在学院网站公开学生退学退费手续、生源地补助金领取手续及教材费核算清退手续,让学生心中有数,办理的清楚明了。

4、公开财务办事流程。为改进服务模式、创新管理机制,学院在计财处网站上公开财务业务介绍及办理流程指南,让广大将职工和学生知晓、理解、配合财务工作,在规范财务工作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起到接受监督作用。

(四)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认真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院主页、组织人事处网站、信息门户、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人事管理规章制度、人才招聘信息、职称评定、办事指南等信息,服务教职员工,接受群众监督。

1. 公开人事管理规章制度。通过人事处网站等发布国家干部人事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人事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请假规定等。

2. 公开办事指南信息。在人事处网站公布机构职能、人员联系方式,公开办事流程,方便教职工办理各类事务。

3. 公开人才招聘信息。通过人事处网站和学校主页公开招聘信息等。

4. 做好人事信息服务。搞好常用表格打印、信息查询服务等功能,逐步向教职工提供便捷和优质的信息服务。

5、公开政策要点。公开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

四、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度,学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持,党政办公室组织实施,纪检监察室协同推进和监督检查,院属各单位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以信息公开提升各项工作透明度,促进学校民主管理,为依法治校提供了重要支撑。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校内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等。下一阶段,学校将重点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以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使各单位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牢固树立主动公开和及时公开的意识。

2.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学校将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分类发布信息,同时运用数据、图表、视频等丰富的形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3.着力深化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落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清单责任单位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对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程度高的事项,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http://www.hnjs.edu.cn/s/21/t/2/p/11/c/1653/list.htm )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路中段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电话:67875006;67875007邮编450064,电子邮箱:dzbgs@hnjs.edu.cn。

附件: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表

2016年10月28日

附件: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公开情况

链接地址

1

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21/t/2/p/11/c/56/list.htm

http://www.hnjs.edu.cn/s/21/t/2/p/11/c/56/d/59/list.htm

http://www.hnjs.edu.cn/s/21/t/2/p/11/c/56/d/60/list.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21/t/2/p/11/c/56/d/1307/list.htm

http://www.hnjs.edu.cn/zd/

(3)工会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工作报告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gh/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31/t/89/3f/f0/info16368.htm

http://www.hnjs.edu.cn/s/31/t/89/4d/96/info19862.htm

http://www.hnjs.edu.cn/zd/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zd/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21/t/2/p/11/c/1653/list.htm

2

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单独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zjb/

(8)招生热点释疑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zjb/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zjb/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zjb/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cwc/

(12)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已公开

http://www.hnjs.com.cn/

http://www.hnjs.com.cn/s/21/t/2/p/2/list.htm

(13)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30/t/13/p/1/c/202/list.htm

(14)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30/t/13/p/1/c/202/list.htm

(15)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cwc/

http://www.hnjs.edu.cn/s/30/t/13/p/1/c/207/list.htm

4

人事师资信息


(16)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rsc/

http://www.hnjs.com.cn/s/21/t/2/p/17/i/1/list.htm

(17)校内人员招聘信息

已公开

http://www.hnjs.com.cn/s/21/t/2/4b/94/info19348.htm

(1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28/t/59/p/1/c/473/d/486/list.htm

http://www.hnjs.edu.cn/zjb/

(1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28/t/59/p/1/c/473/d/487/list.htm

http://www.hnjs.edu.cn/s/28/t/59/p/1/c/475/d/494/list.htm

(20)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已公开

http://jyxx.hnjs.edu.cn/

(21)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已公开

http://jyxx.hnjs.edu.cn/

(22)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已公开

http://jyxx.hnjs.edu.cn/

(2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jwc/

(24)教学质量报告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jwc/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25)学籍管理办法

已公开

/s/33/t/35/a/19903/info.jspy

(2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已公开

/s/33/t/35/a/19895/info.jspy

/s/33/t/35/a/19896/info.jspy

/s/33/t/35/a/19897/info.jspy

/s/33/t/35/a/19898/info.jspy

/s/33/t/35/a/19899/info.jspy

/s/33/t/35/a/19894/info.jspy

(27)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已公开

/s/33/t/35/a/19902/info.jspy

/s/33/t/35/a/19900/info.jspy

(28)学生申诉办法

已公开

/s/33/t/35/a/19901/info.jspy

(29学术规范制度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31/t/89/49/e1/info18913.htm

(30)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已公开

http://www.hnjs.edu.cn/s/31/t/89/4d/b5/info19893.htm


关闭

招生电话:0371-67875029  院办电话:67875006,传真:6787500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1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

总访问量: 月访问量: 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