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4     责任编辑:王珊珊      来源:     浏览次数:

院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21〕167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2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职业教育体系,贯穿学讲宪法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将学讲宪法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紧密结合。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重点宣传“四史”中的法治人物、法治故事和法治案例,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责任单位:团委、学生工作处)

3.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和法治社会建设等相关决策部署,根据全国普法办和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机制和活动方式,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教育宣传,组织开展教育法等教育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团委)

4.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根据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安排,通过举行升旗仪式、诵读宪法文本、传递宪法火炬、开展校园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宪法教育活动,将优秀学生、教师的学习活动成果上传至普法网。要依托普法网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建立学校法治资源教室,引导广大师生利用法治教育课堂和暑期实践组织广大师生进行注册学习,在线学习宪法和法治知识,开展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按行动计划开展实践学习打卡任务、在线测评,确保学生参与率不低于50%。(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

(二)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1.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校“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2021年9月23日前,推荐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初选。所有被推荐参加演讲比赛的选手均需附上时长5-6分钟的演讲视频,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视频进行初选后确定参加省级现场赛选手。(责任单位:团委)

2.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2021年12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诵读。(责任单位:团委)

3.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广大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要加强统筹指导,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对学习活动成果进行宣传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请各单位于2021年12月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党委宣传部。联系人:王珊珊,联系电话:0371-67875087。

2021年9月14日


    关闭

    招生电话:0371-67875029  院办电话:67875006,传真:6787500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1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

    总访问量: 月访问量: 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