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自救攻略

作者: 时间:2016-12-19 点击数:

 

地震自救攻略

地震虽然属于天灾,不可完全避免,但是当灾难来临时,掌握基本的求生自救方法、学会自救救人的措施会大大降低灾难带来的损伤。 

地震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地震发地震发生时切勿惊慌,迅速寻找桌椅下或墙角空间蹲卧躲避,待晃动停止后立即撤离房间;室内室外都务必留心上方坠落物体;在室外寻找空地,远离建筑物。

1.  暴露头部,便于呼吸。地震时床和炕沿下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埋压后应酌情而定,不要乱挣扎,首先应设法解决呼吸问题,这是自救的首要一步,否则即使没砸伤,也容易因窒息而死亡。


 

 

2.  保存体力,击石传声。埋压较深的人,呼喊不起作用,用敲击的方法,声音可以传到外面,这也是压埋人员示意位置的一种方法。


 

 

3.  积极自救,扩大空间。首先要积极自救,并协助扒救人员共同努力,这样不但可以延长生命,缩短扒救时间,还可多救其他埋压人员。


 

 

4.  三角空间,求生有望。寻找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如厨房、卫生间这样的小开间,但尽量离炉具、煤气管道及易破碎的碗碟远些。此外,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一旦钻进去后,肯定会丧失主动性,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


 

 

5.  伺机而避,沉着处置。有时候地震刚开始只是小震,因为房子结构好,倒的速度比较慢,有时间选择合适避震地点,此时应第一时间躲到最合适的位置上,最好是能跑到空旷的广场或平地上。


 

 

6.  学习知识,智者有备。平时多学习关于地震的知识,让灾害到来时自己能够冷静处理,沉着应对。

 

 

室内避震原则

一、室内避震条件好的,要首选室内。

若建筑物抗震能力差,则尽可能从室内跑出去。能形成生命三角空间的地方才是最佳躲避地点。如承重墙墙角、大冰箱旁边、坚固的家具旁边、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危急中也可以选择桌子、床,在其旁边抱头屈膝,让头部低于床和桌子的高度,而且尽可能用枕头、椅垫保护住头部,这样可以更有效地躲避垮塌物体对人体的伤害,等主震后再逃生。千万不能选择在阳台或靠近外墙的地方躲避,因为从地震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楼房最终都是外墙面垮塌,但主体留存。
    
二、寻找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

如厨房、卫生间这样的小开间,但尽量离炉具、煤气管道及易破碎的碗碟远些。此外,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一旦钻进去后,肯定会丧失主动性,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
    
三、近水不近火,靠外不靠内。

一旦被困,要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除用手机联系外,也可通过敲击管道和暖气片,或打开手电筒利用声、光方式进行联系。
   
室内最安全的空间排名:
    第一名:厕所;
   
第二名:厨房;
   
第三名:承重墙的墙根下;
   
第四名:铁制、实木床下。
   
最危险的空间排名:
    第一名:客厅;
   
第二名:大卧室;
   
第三名:非承重墙下;
   
第四名:大衣柜和钉在墙上的橱柜下。

开车时遇到地震怎么办?

1. 马上找空旷的地方停车,尽量离开车辆   
  当我们正在驾车行驶时突然感觉到有地震,而又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那么我们应立即打开双闪应急灯,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然后下车观察周围情况并找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等待,直到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


 

2、如果在高楼旁边应该趴在两台车缝隙之间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而这个停车场周围又是高楼林立的话,那么一定要赶紧下车,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卧倒,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垮下的较大物体先会压在车上,不至于直接撞击人身,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可以成为你救命的空间,增加存活机会。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的,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

3、桥梁,隧道,是地震时候的杀手

  地震时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已进入则要尽快离开。而如果你路过的地方路面下陷,那么同样要停车并迅速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

4、车辆还是行驶中车内人员应让自己尽量固定
  如果你乘坐的车辆是及时停下的,那么车内乘员应该立刻离开车辆,到车外比较安全的地方避难。而如果你乘坐的车辆并还处于行驶中,坐在座位上的乘客要系上安全带,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



 

学校躲避地震的原则

强震来临时,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不要向教室外面跑,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躲在课桌旁,待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向教室外面转移;在操场及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商场躲避地震的原则

地震来时,或许你正在超市、商业街、商店里。此时最安全的地方是:商场里承重的柱子周围、低矮没有玻璃的货柜下。最危险的地方是:户外的过街天桥、立交桥的上面和下方,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高大的广告牌下,街灯下,物料堆放处。超市、商场里的玻璃柜台,较为高大的货架周围,扶梯下面,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下。

地震停止后的注意事项

地震停止后也千万要小心,避免余震,做好伤情及隐患的检查、助救工作。

检查伤情

1.  如果有人呼吸停止

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有流血的外伤,立即直接压迫伤处止血。不要移动重伤员,除非有伤情扩大的紧急危险。用毛毯包裹伤员,以保持体温。

2.随身携带用干电池供电的收音机,以获取最新的救援消息和新闻报道。

3.  临海居住的人员要警惕可能会引发的海啸

海啸是地震引发的海浪。若当地政府发布了海啸预警,要意识到危险的海浪正在逼近。这时要尽快撤到内陆的高地。

4.当附近有掉落的碎片和玻璃渣时,一定要穿鞋。


检查隐患:

1.  尽可能熄灭火苗。如果火势已无法熄灭,要迅速离开家中,尽可能通知消防队,并提醒邻居。用干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检查房屋。进屋前就要打开电筒,因为如果屋内煤气泄漏,打开电筒可能会引起火花。

2.  检查燃气管道、电线和水管,检查电器的受损情况。如果闻到煤气味儿,或看到管道破裂,要关掉从外面进屋煤气管道的主阀门。在供电局来您家做过安全检查之前,不要再合上电闸。谨记:在燃气闸关闭后,必须由专业人员重新打开。不要点燃火柴来寻找燃气泄露处。

注意:若怀疑煤气管道泄露,不要拨动电源开关或使用电器,因为产生的火花会点燃泄露的燃气。

3.  如果家里电线受损,要切断电源。如果情况不安全,要离开房屋,寻求救援。切莫触摸掉落的电线或受损的电器。

4.  检查建筑是否有裂缝和损坏,尤其是烟囱和砖墙周围。如果建筑有坍塌的迹象,要迅速撤离。除非确定烟囱没有受损,也没有裂缝,否则不要使用壁炉。

5.  清除溢出的药品,漂白剂、汽油和其他易燃易爆液体。

6.  如厕前要检查水管与下水管道,确保它们完好无损。塞好浴缸与水槽的下水口,以免污水倒流。

7.  检查水与食物供应。如果水源被切断,使用热水器里的水或融化的食用冰块水救急。扔掉所有可能会变质或受污染的食物。

8.  检查壁橱和食橱。开门要当心。注意躲避架上可能掉落的物品。

9.  不要驾车,除非情况危急。不要穿越受灾区域去看热闹,这样只会妨碍救援行动。为使救援车辆通行无阻,要保持街道畅通。

10.谨防余震。这些余震虽然一般较主震弱,但也足以造成进一步损害,并使建筑物更脆弱。除非警方、消防队或救援组织请求你提供协助,否则请离开受损害的区域。

11.如果不得不疏散的话留下字迹清晰的消息,说明在哪里可以找到你。拿上你的灾害应急包。列下重新团聚的地点,以免在疏散过程中与您家人失散。

 

联系电话:0371-55171829/55171830/55171809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开发区工业路中段 工信部:豫ICP备05026112号 河南省:豫ICP备41010329000018号